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从追赶到创新让孩子站在世界科技前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1月16日,由兴业银行主办、中国经营报社承办、宜校机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指导的“寰宇人生 向世界出发”2019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11月16日,由兴业银行主办、中国经营报社承办、宜校机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指导的“寰宇人生 向世界出发”2019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众多知名学校负责人、国际教育人士、金融机构管理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国际教育新形势、课程融合、师资建设等国际教育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国际教育发展之道。

  在谈及国际课程设计的理念问题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要让孩子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让孩子具有全球就业的能力,才能在未来承担“走出去”的使命。

  “古人云:时势造英雄。只有跟紧时代潮流,孩子才会易于成功。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潮流是什么?从中国角度讲,正在从过去的追赶转换到创新。”鲁政委说。

  鲁政委指出:“目前中国最大的变局就是贸易战。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已经从最初3%左右升至现在的21%左右。虽然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在下降,但中国除美国外及美国除中国外的全球贸易比重都在上升,而且中国上升的速度比美国快。这表明贸易战打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没有受到根本上的损害。”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美国对华为进行技术上的制裁,除华为外,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被纳入美国的技术管控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由过去的技术跟随转向自主创新。我国近些年在偏应用端的技术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小,但在偏基础端的技术方面与美国的差距还是较大。从整个工业体系来看,中美之间差距还是巨大的。”鲁政委表示。

  在宏观大环境下,中国的孩子如何选择留学目的地?出国留学学什么专业?“除了美国,欧洲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从某个角度讲,欧洲教育对于实践能力非常注重,例如德国。如果美国越来越单边主义,欧洲大陆的国家在未来会有一定优势。”鲁政委认为。

  鲁政委提到:“总书记讲过我们要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也就是说我们要使用好全球资源,其中就包括教育资源。只有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才能做出重大的突破。一个国家年轻人接受的教育能够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的未来,我们希望国家未来是什么样子,就必须让我们的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要从追赶到自主创新,就一定要让孩子们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11-26/1632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