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到底应该学什么才能在未来社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事素质教育工作,如果没有想清楚到底要把孩子带到什么地方去,那就是不合格、不专业;做学校教育,如果没有想明白到底该教给孩子一些什么,那就是犯罪

  从事素质教育工作,如果没有想清楚到底要把孩子带到什么地方去,那就是不合格、不专业;做学校教育,如果没有想明白到底该教给孩子一些什么,那就是犯罪。因为孩子不是试验品,不能从头再来。小学阶段是学校教育的起始阶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多年的思考与实践,在创办六力小学之前,对于小学到底该教给孩子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教什么由要用到什么决定,这个用可不仅仅是现在用,也不是升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用,而是在未来10年、20年、30年后仍然很有用,能派上大用场,甚至能让我们的孩子在未来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精英。一句话,未来的社会要用到什么,我们就应该教什么。

  这个未来社会,说的是我们的孩子——今天的小学生的未来。他们人生中竞争最激烈的时期,其实不是中考,也不是高考,而是在他们30岁或者35岁的时候。以此推算,今天的小学生要在2040年左右才是真正到达事业高峰期,才是要拼真才实学的时候。

  那2040年的时候,社会会是什么样子呢?依据这些年的科技发展速度,有些趋势已经可以预测。那时候社会会是一个高度关联、无孔不入的智能世界,孩子们面临的环境和竞争会远远超出我们这一代人凭经验可以理解的范围。比如,互联网高度发达,只要有网络,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与此相适应的,就是像如今最炙手可热的银行柜员,甚至是公务员等依靠知识和经验来工作的职业,迟早会被网络或智能机器人取代。

  那什么最有用呢?知识?当然有用,但不是最有用的。不用等到未来社会,现在的科技发展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趋势,单纯的知识更新速度太快,获取知识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元化和便捷化,很多知识不一定非要在课堂上才能获得,只要有网络,想了解什么知识都轻而易举,所以,靠知识在未来社会竞争中取胜不太可能。

  可反观我们的传统学校教学,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长达十六年,都是在教孩子们一些知识点,因为考试要考。至于走入社会是否有用,似乎不在学校教育的考虑范围内。十六年的时间,却学不到多少真正有用的东西,实在可惜。

  既然知识不是最有用的,那什么才是最有用的呢?我概括为五点:旺盛的生命力、出色的活动能力、高效的思维、优秀的习惯以及自我升级能力。这是六力小学培养孩子的五大目标,也是未来社会精英必备的五项特质。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具备了这五项特质,就一定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具备旺盛的生命力,是六力小学大力培养的目标。一个人必须要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面对未来复杂的生存竞争环境。旺盛生命力的表现是六力齐备,这六力分别是生存力、社交力、精神力、创造力、实践力、学习力,这是六力小学培养孩子的起点和基础。

  强大的生存力可以让孩子们面对任何环境,都能如常生活;实践力是具体做事的能力,社交力是为人处世的能力,行走江湖,必然要与人与事打交道,这两种能力也是必备能力;强大的精神力,可以让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丰盈、和谐,面对任何挫折和打击,都能勇敢、自信地生活下去;知识可以更新换代,但超强的学习力,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不断充实自己,不会被社会淘汰;卓越的创造力,是六力的核心能力,未来社会发展越来越趋向个性化、智能化,拥有卓越创造力的孩子,很有可能创造出自己喜欢的职业,不仅不会被社会淘汰,还会引领社会发展潮流。

  在六力小学,不仅有专门的六力课程,所有的学科教学也都渗透着“六力”教育理念。我们的学科教学以活动教学为主,各学科都有“五大”“五小”各十个主题,每个主题教学活动的开展,都是对六力的一次大提升。我们的选修课程,比如英国肯兴顿私塾、英雄之旅、国际特种兵等,更是六力教育的最直接体现。

  孩子们用脚步丈量世界,行走大千世界,依然能如常生活。他们在与各国友人的交往中,在探寻各国的艺术文化之旅中,真正实现了自然经验、社会经验和内心经验的完美融合,这何尝不是一种学习能力,又何尝不是精神世界的一种极大丰盈。我们的城市生存训练,包括去泰山、吴国考试等各种经历,对孩子们来说,都是提升六力的绝佳机会。孩子们在经历中成长,在经历中收获,在经历中绽放旺盛的生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4-25/976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