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沉迷网游的7大原因如何拯救网游少年?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今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小明和小强,是福州某中学的学生

  今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小明和小强,是福州某中学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兄弟俩性格较为孤僻,平时在校成绩一般,与老师同学相处倒也相安无事。但不为老师、同学所知的是,兄弟两人在家里有着暴力嚣张的一面。

  自从初二染上了网瘾以来,兄弟俩为了打游戏不择手段。A女士曾在气愤时砸掉了家里的电脑,以为可以制止儿子玩游戏。但小明和小强对母亲不屑一顾,继续沉溺网络世界,他们经常离家出走,终日流连网吧。其后,因担忧孩子在外面学坏,A女士无奈之下,又在家里添置了两台电脑。

  有了新电脑,两个儿子倒是愿意留在家里了,但因兄弟俩整日沉溺于网络游戏,母子间的“战争”也愈演愈烈。儿子要打游戏,母亲反对,A女士苦口婆心劝说未果,只好隔一段时间就切断电源。不料,这一举动激怒了兄弟俩,在玩魔兽游戏“攻城”的“关键时刻”,兄弟两人不顾母亲的强烈反抗,联手用绳子将A女士反手绑在家里的柱子上,任她哭喊求饶也无动于衷。几个小时后,兄弟两人心满意足地完成“攻城”任务,这才给母亲“松绑”。

  事后看到伤心欲绝的母亲,小明和小强也会感到愧疚,但在给妈妈松绑、遭到妈妈的责骂后,兄弟俩又会为了逃避妈妈的唠叨而离家出走,待几日后母亲气消了才会回家。之后又多次重蹈覆辙。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呢?下面让我们倾听几类青少年的心声:

  网络游戏的设计精美,游戏效果视听感觉逼真、花样繁多,情节精彩刺激、富有悬念,并且变化无穷、引人入胜,这对于好奇心强、对新事物敏感且容易接受的青少年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感官刺激和诱惑。

  从游戏内容看,网络游戏中的“杀敌”和攻打“关卡、城池”等情境包含了大量的攻击性行为刺激。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精力旺盛,充满挑战欲望,大量攻击性内容的游戏使其更容易发泄自己过剩的精力。

  此外,网络游戏中的一些虚拟财产,如游戏的账号、点数、积分等,演化成了青少年眼中的物质财物,这种暗示对青少年的心理是一种满足。

  网络游戏的设计极具个性,游戏的种类繁多,有角色扮演类、技巧类、格斗类、战略类等等。青少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种类的游戏。另外,游戏中的角色人物的外貌、能力和性格都不尽相同,甚至所持的武器、所养的宠物千奇百怪,这也给青少年提供了展示个性、标新立异的舞台。

  现在青少年的学习压力越来越重,而网络游戏则创造了一个非常宽松的虚拟世界,

  学习能力不强、成绩下滑的青少年,体会不到学习成功的乐趣,就从网络游戏中获取虚拟奖励,宣泄学习不成功带来的压抑。

  如果青少年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总是感觉处于落后、不如人的情况下,对父母、老师的严加管教比较抵触,寻找不到学习的乐趣、丧失信心,就会到网络游戏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自由地发挥才智”、体验成功,在虚拟的世界里“攻城拔寨”、“称王称霸”、升级到(修炼成)拥有绝对的主宰力量,进而挥洒自己的快乐、释放对现实的不满。

  青少年有交流感情、思想、疑惑的心理需求,当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时;当孩子自己的人际关系不良,缺少有共同语言的伙伴沟通时,青少年就通过网络游戏广交朋友、寻找友情、逃避现实,弥补孤独感、抑郁和自卑等。

  在形式多样的网络游戏中可以如身临其境地到冰山大漠各种险恶境地、可以遨游外太空、可以“偷别人的菜”、可以结婚、恋爱,可以随意地杀人、放火,而这一切都不必承担任何后果,没有责备、压力和约束。青少年在玩网游中体验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这个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谈,青少年时期孩子是非常需要父母的关爱和关注的。一旦在现实层面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寻找其他方法,由于网游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些。所以,要想把孩子从虚拟层面中“拯救”回来,就要加强他对现实生活的吸引力。这里,父母就要起到这个引导作用,耐心的、及时和孩子沟通,慢慢的他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爱,也就不再沉迷网络游戏了。

  沉迷网络游戏固然会给学习等各方面造成影响,但不应该就把这些视为“坏孩子”的典范,当成反面教材。我认为老师更应该关注这些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如果家里不能接纳他们,老师也要将他们拒之门外,那么他们该上哪里找到关爱呢?

  有些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上面两种方法都不能很好的奏效,那么就可以寻求专业的机构来帮助,比如心理咨询、青少年教育中心等等。这些机构里面有比较完善的理论方法和经验,会根据不同的家庭、不同青少年的问题给予专业的解决方法。

  总之,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是我们更多父母不能忽视的问题,它背后往往隐藏着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父母们可要引起注意啊!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4/1076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