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CEO讲如何与微信和今日头条竞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主要谈到新浪二次创业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以及微博面对微信、今日头条的竞争,他是如何思考的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主要谈到新浪二次创业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以及微博面对微信、今日头条的竞争,他是如何思考的。

  如果从一家公司的兴衰史来看,世界上很少有公司能在一个新的、颠覆性的时代到来之前,抓住第二次机会重新崛起,但是,新浪做到了。从当年PC时代的四大门户之一,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的崛起,曹国伟带领新浪,成功的完成了二次创业。

  曹国伟说,微博能够脱颖而出,首先是因为当年正确地判断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十年前,他们判断,社交媒体是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找准了大方向,剩下的就是战略和执行。之后,他们开始集全公司的人力、物力去做微博,有点破釜沉舟的感觉。

  其次,新浪在微博创业时,设计了独特的内部机制,建立了独立公司,让微博实现完全独立运作。同时,他们还围绕微博设立了一套期权体系,这个期权体系不单单为微博员工设立,而是为整个新浪设立。这种机制,既能保证微博的独立性,又能保证全公司利益一致,能为微博做好服务,把全部资源压上去。曹国伟认为,正是这个机制,对微博后来的成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如今,当娱乐和社交成为新风口,微博重点发力短视频和直播,曹国伟预计,在未来五年到十年,视频作为一种内容消费的形式,会越来越重要,会带来70%以上的流量。

  而面对微信和今日头条的竞争,曹国伟说,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微博、微信、今日头条,都是在满足用户获得信息、消费内容的需求。所以,肯定是存在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关系,因为用户在这里停留时间长了,在其他地方,停留的时间就短了。而且,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正在逐步消失,新用户的增长,已经不再明显。当用户不再增长时候,大家在竞争什么?其实就是争夺使用时间,这种对时间的竞争无法避免。现在,新媒体发展有两条主线,一条是让内容的创造、分享越来越方便;另一条是,当海量的信息出现在互联网上,用户只需要获取和他相关的信息,也就是提升效率。

  针对微信,曹国伟认为,和微信相比,微博是一个公开平台,不具备私密性,并不适合做非常强的社交互动。而微信,则是天然的通信工具,同时还具有传媒属性,所以微信的确把用户的部分社交需求给分流走了,而有一定媒体属性的朋友圈,对微博的影响也很大。曹国伟说,面对这种情况,微博分析了竞争环境、市场情况、自身定位,最后决定跟微信差异化竞争。就是把微博的公开性、媒体属性、传播性做得更强。因为他认为,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里,私密性社交和公开性社交的需求,是同时存在的。曹国伟说,在具体的执行上,新浪微博采取了三个策略。第一,强化内容生态建设,全面布局短视频、直播,加强垂直领域内容的拓展;第二,不断提升内容的发布效率与传播效率;第三,在获取新用户方面,向三四线城市去发展,向年轻的用户去发展。

  针对今日头条的挑战,曹国伟认为,微博与今日头条是殊途同归,今日头条在做智能推荐体系,而微博是通过做社交来传播内容。其实,微博也可以做推荐,头条也可以做社交,互相都是可以进入彼此的领域,但是,曹国伟说,一个平台的基因是不会改变的,或者说用户的使用方式是不会改变的。首先,今日头条最基础的,是智能推荐体系,但是微博,则是以社交为主,推荐为辅,而且推荐的基本以短内容为主。其次,作为一个平台,如果想要具备社交属性,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得建立起账号体系,但是今日头条或者其他类似平台,目前还没建立起这样的账号体系,想从根本上改变产品的属性,是很难的。所以,在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大家都是“推荐+社交”这种综合体,但是却各有侧重的方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19/943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