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货量下滑减少明星代言OPPO开始“自闭”了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美国调查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

  近日,美国调查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于是,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到这些手机“明星大厂”身上。

  数据显示,华为出货量增长50.3%,达到5910万部,超越苹果时隔两个季度掌握全球第二大份额。此外,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6.6%。在排名靠前的企业中,只有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

  在IDC数据中,一季度vivo和OPPO出货量相近,并列第五。但相较之下,vivo出货量为2320万部,同比增长24%。而OPPO出货仅为2310万台,同比下滑6%。

  OPPO的出货量下滑并非偶然。实际上,在去年6月公司推出Find X旗舰版手机时,出货量下滑的现象便已存在。4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或成为了OPPO的一个发展“瓶颈”。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OPPO的定位长期在摄影、美颜相机领域,而靠众多明星代言的策略也为“曾经的”OPPO打下一片江山。

  2015年OPPO R7系列销量达1500万台,2016年OPPO R9全年销量达1700万台,登顶16中国手机市场单品年销量冠军。2017年一季度,OPPO再次以2122万台问鼎国内智能机市场。2018年,OPPO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13亿台,市场份额为8.1%,位列全球第五;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出货量共7890万部,以19.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充电5分钟,通线小时”也成了一句广告金句。

  可以说,在“大营销”策略的推动下,主打中端性价比手机的OPPO“活得很滋润”。但为什么要走高端路线呢?因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红利已因近年来手机厂商们每年一部“旗舰”的速度消耗殆尽,目前的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正说明手机市场已经慢慢步入存量市场,缺少“野蛮生长”,OPPO首先考虑的便是公司净利率问题。

  众所周知,在国内前5大手机厂商中OPPO和vivo两家公司营销费用应该是最高的。对于OPPO来说,逢出新机必请明星,或已成为其企业惯例。

  细数OPPO明星代言史,从全球首款可旋转摄像头手机——OPPO N1时请到的陈坤、江一燕,到OPPO R7的鹿晗,再到OPPO R9的杨幂、杨洋、李易峰、TFboys、全智贤,以及OPPO R11的周杰伦等等。长期以来,数亿的广告营销费用是显而易见的。

  不得不说,高额的明星代言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OPPO公司的净利率。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步入深秋渐入寒冬,提高公司利润才是OPPO接下去的生存之道。

  中访网了解到,在IDC公布数据当日,OPPO内部传出消息:总公司层面将减少明星代言。

  一位OPPO内部人士表示,接下来,在全球层面,OPPO品牌更多会跟大型体育赛事这类合作,明星代言这种总公司层面会减少,若当地区域市场有次需求让当地去操作,“比如说印度、东南亚等市场,当地经销商如果觉得明星代言有市场,那么他们可能还会去做,但仅限于当地的操作。”

  而在此前,4月26日,OPPO宣布成为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全球唯一的手机行业合作伙伴和唯一的亚洲合作伙伴,高端路线意图明显。

  不过以公司此前的高端路线推广情况来看,OPPO能否适应高端手机的打法还有待市场验证。

  根据赛诺数据显示,此前OPPO推出的FindX系列手机的用户还是以OPPO的R系列老用户为主,其中高学历、较成熟的男性用户居多。

  但根据《腾讯00后研究报告》显示,如今 00后的存款约为90后的3倍,家庭收入也更高,这就意味着更高的消费能力和更大的财务自主权。

  不过有研究数据显示,当下00后最喜爱的手机品牌中,华为、苹果和小米分别拿下前三名。显然,随着时间推移,00后年轻人终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消费主力。

  并且OPPO多年经营的三四线下沉渠道购买力并不足以支撑其高端旗舰机的量级消费,这也就意味着,OPPO想要突破高端路线瓶颈或许要看其如何在缺少轻度营销下扩大其高端机的影响力,否则OPPO或将在手机行业竞争的下半场被华为、小米远远落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中国600亿美元反制,美股惨跌,市值瞬间蒸发1.2万亿!亮剑挑衅,新闻联播这段线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程序!6月17日举行听证会

  迈瑞医疗不需要解约应届生风波也能上热搜!80后女董秘年薪296万,在公司排不进前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16/1046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