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春节消费破万亿机构推荐商贸零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

  商务部发布2019年春节黄金周消费数据。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 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年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春节长假消费增速符合预期,前期消费类政策传导仍需时间。春节黄金周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的销售额已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整体同比增速呈现逐年放缓的趋势,今年的增速较上年下滑1.7个百分点,自2010年以来首次增速不及10%。结合社消数据可以看出,春节黄金周销售额的同比增速与上年全年的社消同比增速变化趋势契合,一八年的增速惯性滑落区域继续延长。

  从图2数据来看,休闲零食、水果生鲜、酒水饮料等食品饮料类商品占比领先,选择比例分别为53.3%/34.6%/30.4%,是消费者购买年货的首要选择;图3数据显示线%)、以及线%)是大众普遍选择购买年货的渠道。春节期间必选消费数据符合预期。

  从价格的角度来看,春节黄金周各地必需品价格整体保持平稳态势。其中,食品粮油(主要指大米、面粉、食用油等)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肉禽菜类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猪肉和30种蔬菜均价的上涨幅度分别为1.3%和4.4%,与2018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分别提升1.0和0.7个百分比。节假日期间必需品需求的提升伴随其价格的上扬,将继续利好超市同店。

  除去传统年货,家电和数码产品、家居产品、品牌服饰、首饰钟表等商品同样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以京东的数据为例,2019 年春节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42.74%,其中手机通讯、电脑办公、家用电器、服饰鞋靴和家居家装是销售额排名领先的主要品类;厨具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399%。可选品销售渠道的购物中心既可以满足消费者购买新物新衣的需求,同时其中浓郁的过年氛围和消费体验也可以在春节期间持续吸引客流。根据商务部提供的可供参考数据显示,上海重点监测的7家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安徽重点监测大型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1.6%。

  春节期间主要的消费集中为餐饮和休闲旅游,年夜饭 、亲朋宴 、民俗活动等传统习俗以及影院观影、旅游等新兴消费贡献较大;实际零售消费数据符合预期,渠道方面维持建议全渠道配置的同时,建议增持超市和购物中心。公司方面推荐:天虹股份(002419.SZ),家家悦(603708.SH),苏宁易购(002024.SZ),周大生(002867.SZ),建议关注永辉超市(601933.SH)。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1-2018年我国春节黄金周(除夕-正月初六)消费总额增速从峰值的19%下滑至10.2%,2018年已实现9,260亿元,2019年春节零售与餐饮消费总额预计超过1万亿元。消费总量扩张的原因主要为:(1)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消费升级趋势下,年货结构发生改变,水产海鲜、水果、乳制品、坚果等单价更高的产品有力拉升消费;(3)年夜饭外包、外卖等服务性消费支出增加。根据《联商网》获取的各家线年货消费呈现出以下四个特征:

  一、女装等服饰品类仍是销量冠军。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女装成为品类销量冠军,在新疆、西藏、青海、云南、甘肃、贵州等西部地区,女装、男装、童装消费名列销量前三。唯品会年货节期间销量前五为面膜、护肤套装、女士羽绒服、女靴和女士大衣,美妆和服饰消费成为主流。

  二、坚果为代表的休闲零食销量领先。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休闲食品类目连续两年成为年货销量冠军;京东到家的年货销售榜单中,零食销量也位列第三。拼多多的数据显示,零食坚果、蔬果海鲜等类目成为仅次于女装的消费主力。唯品会年货节期间,坚果销量较平时上涨近300%,大受欢迎。

  三、90后消费能力提升。唯品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0后在年货节中的消费量增幅近20%,在家居家具、休闲食品等类目增幅均超过70、80后,年轻人的年货消费逐渐向家庭倾斜。京东到家的数据显示,90后消费占比约10%,消费金额年同比增长37%,其中90后女性购买年货的需求显著增加。

  四、宠物经济高速增长。2019年1月1日至15日,天猫宠物粮食销售同比增长106%,动物药品增长66%,宠物服饰增长38%。京东数据显示,2019年货销量同比增长最快的三个品类为海鲜水产、营养健康和宠物零食,其中宠物零食涨幅达93%。在宠物数量日渐庞大的驱使下,宠物经济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推荐苏宁易购、新宝股份、家家悦、永辉超市、南极电商。建议重点关注步步高、中百集团等;产品型零售企业关注开润股份、飞科电器;百货重点关注王府井、重庆百货、天虹股份、银座股份等。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15/1200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