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研究院本周起发布“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第一财经研究院本周开始发布“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该指数分为日度指数和月度指数,其中日度指数每周发布,月度指数每月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本周开始发布“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该指数分为日度指数和月度指数,其中日度指数每周发布,月度指数每月发布。该指数旨在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系列是第一财经研究院为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综合松紧程度而创建一个指标,对政策制定者、金融市场参与者和公众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表示,“日度指数反应更为灵敏,可以帮助我们在滞后的宏观金融数据公布之前对趋势形成预判,而月度指数则能更为全面地反映全社会融资条件和情况的变化。”

  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8月28日报0.31,在2018年上半年,日度指数均值为1.09;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月度指数7月报0.51,低于6月的0.93。两个指数的变化均反映出中国金融环境在边际上的放松,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快速回落。

  日度指数基于交易类数据,统计起点为2015年1月5日;月度指数基于交易类数据与统计数据,区间更长,起点为2008年9月。0代表指数运行均值,指数越高代表金融环境越紧缩,指数越低代表金融环境越宽松。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于金融的波动性及其对宏观经济影响的反思和讨论从未停止,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将金融因素纳入宏观经济模型。

  按照西方中央银行的理论模型,央行可以仅通过调节短期政策利率就可以影响各经济主体在消费与投资上的决定,然而,从实证经验看,货币政策在传导过程中面临诸多限制,例如金融机构面临的制度上或监管上的约束会导致资金供给不足;又如借款者与资金出借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会导致资金价格偏离均衡水平。

  中国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宽货币+紧信用”的现象表明,无论是短端的货币市场利率或长端的企业贷款利率都不足以判断社会整体的融资条件。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放缓了“加息”的步伐,仅在4月中旬分别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与中期借贷便利利率5个基点,另外三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然而社会融资规模与M2的增速依然呈下降态势。7月社融存量的同比增速下降至10.3%,为社融数据公布以来的最低值。短端较为宽松的货币状况与长端偏紧的信用扩张形成鲜明对比。

  *除《中国经营报》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经营网立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17/1212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