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9年将会发生这些事面向老师、学生及家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2019年工作要点》(下文简称“文件”),其主要面向老师、学生及家长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2019年工作要点》(下文简称“文件”),其主要面向老师、学生及家长。《文件》内容供分为六大板块,包括加大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振师道尊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

  另外,《文件》中还表示,2019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因此将会狠抓落实的重要各项工作任务。下面就来看看2019年会发生哪些事:

  义务教育阶段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团队待遇问题,近年来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落实教师待遇是法律要求”。近日,教育部召开了“2019教育新春发布会”,并重点强调了五点要求,其中就包括提高教师待遇的要求。

  《文件》中表示,此工作的任务目标是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政策。而将会采取的措施,则是推动各级人民政府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发放。

  教育不光是国家和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近半年,家长抱怨教师将作业布置给家长的声音越来越响,尽管其中主要责任在于教师,但也有不少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卸给学校和教师的景象。

  《文件》中表示,此工作的任务目标是明确家长主体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而将会采取的措施,则是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密切家校合作。

  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教育部明确提出减轻中小学学业负担之前,这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

  《文件》中表示,此工作的任务目标是深化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而将会采取的措施,则是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2019年工作通知,制订推进中考命题改革的意见。

  高考是无数寒门学子改变命运的最直接通到,它也是全世界最公平的选拔模式。1977年,高考正式恢复以来,无数人因高考而改变命运。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考制度和模式的改革也是必然的。

  《文件》中表示,此工作的任务目标是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要求,重点突破考试内容改革。而将会采取的措施,则是改变简单以考试成绩评学生的模式,进一步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

  在我国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改变。如今单一的靠学历就能混工作的日子已不复存在,各人才招聘单位更加重视学生的能力。教育部在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后,最新的1+X证书制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甚至有人预言“证书或将成职场‘入场券’”。

  《文件》中表示,将会启动实施1+X证书(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启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评,总结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4/1266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