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曝光:中国军方对国产太行发动机质量很愤怒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经济学家李才元看来,中国过去30多年,一直靠引进技术、让出市场来发展经济,如今“能换的都换来了”,剩下的,“想换也换不来了”

  在经济学家李才元看来,中国过去30多年,一直靠引进技术、让出市场来发展经济,如今“能换的都换来了”,剩下的,“想换也换不来了”。

  具体而言,在传统产业,西方还握有少数技术专利,虽不多,但都是维持高利润的“看家本事”,不可能让中国拿去。除此之外就是军工、航天等,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战略产业和高科技,更不可能“换”给中国。

  以发动机为例,飞机发动机以高温、高压、高转速、高负荷这“四高”为技术难点,考验的是一个国家材料工业和制造工艺最尖端的加工能力。路透社曾评论,中国搞出了核导弹,又将航天员送上了太空,但中国迄今仍未能造出一台可靠的、高性能的飞机发动机。

  “歼-15本来已经装了国产的发动机,就是仿制的AL31(俄飞机发动机型号),但各方面性能很不令人满意,最后又换回AL31来上舰。”最近,在热播节目《晓说》中,超级军迷高晓松这样透露。

  在高晓松看来,发动机是战斗机真正的核心。一款发动机需要长期研发和资金投入,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花钱买,再解密、再仿制无疑是条捷径,但这就形成了技术依赖。一旦发生战争,别人不卖给你发动机,就卡住了你的脖子。而现在,由于中国仿制能力太强,俄罗斯宁愿把最先进的战机卖给印度,也不愿卖给中国。

  今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展出了一款国产发动机模型,这款发动机将用于中国造的大飞机上。然而,环球网军事频道分析认为,即使中国最先进的发动机,至少和美国也有30年差距。

  作为世界三大航空发动机厂家之一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它为A380生产的发动机内部最高温度达到了太阳表面的一半,涡轮叶片的转速也达到了2000公里/小时,这让我国的发动机制造难以望其项背。

  “而一旦形成技术依赖,也就在市场上越来越被动。如果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得到的技术永远都是低档货,只能跟着别人跑。”白益民说。

  一位高铁工程师就亲身感受了这种“被动”。在一次动车启动前的例行检查中,他发现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只亮灯不走秒。在向总部报告后,他收到的指令是“待命”,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什么也不能做”。

  后来,出故障的控制器被系统提供商西门子卸了下来,自行拿回国内去修,“我们连看的机会都没有”。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19/940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