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是如何来的?中国科学家找到月球大碰撞事件的新证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而月球是地球的唯一天然卫星,它有可能也在地球诞生后不久就出现了

  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而月球是地球的唯一天然卫星,它有可能也在地球诞生后不久就出现了。月球陪伴了地球数十亿年的岁月,因此,当人类出现之后,对月球的各种幻想一直没有间断过。

  月球在人类的心中,一直都有不一样的情怀,从我国古代很多描述月球的优美诗句以及有关月球的神话传说,就可以看出月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由于古代没有发达的科技,自然对月球也只能通过肉眼观测,而无法真正明白月球到底是什么,它上面有什么?

  随着人类走进科技发展的道理之后,天文望远镜的出现让人类有了初步观测月球的能力,这个时候,人类才真正明白,原来月球其实是地球的一颗卫星,它并没有神话传说中描述的那么美丽,反而是一颗非常荒芜的星球,除了环形山之外就是数不尽的陨石撞击坑。

  当人类对月球有了新的认知之后,一个新的问题产生了:那就是月球的来历,任何星球都不可能凭空出现,它必然有根源,太阳系不少的行星都有自己的卫星,可是地球的这颗卫星-月球却跟其它的卫星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月球的体积太大了。

  科学家观测了其它行星的卫星,发现它们跟主行星的比例都是非常大的,这样卫星才能够在行星的轨道上稳定运行,如果卫星的体积和质量过大,很大的可能就是无法稳定运行在行星轨道,最后撞击到行星表面。

  太阳系其它行星的卫星都是这种情况,但唯独月球是一个例外。月球的体积是地球的1/49,质量是地球的八分之一,这个比例在行星和卫星之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据,科学家目前还没有在其它行星的卫星中发现这种情况。

  月球的体积如此之大,按理说它不应该能够成为地球的卫星,而且还陪伴地球一直运行了几十亿年,因此,科学家对月球的来历兴趣大增,为此科学界也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有关月球来历的版本,得到更多科学家支持的就是月球大碰撞理论。

  更多的科学家猜测,大约在45亿年前,地球刚形成还处于不稳定状态的时候,一颗火星大小的星体撞击了地球,巨大的撞击力将地球的物质撞出去一块,而撞击出去的这些物质聚合形成了月球,并且正好位于一个稳定的轨道上,成为了地球的卫星。

  月球大碰撞事件是否正确,需要找到更多的证据才行,而想要取得相关证据,那只能从月球的矿物质来,如果月球线亿年星,别的星体跟地球撞击而来的,那么月球其实就是地球的孪生姐妹,上面的物质构成,元素构成等很大的可能也和地球是非常相似甚至是相同。

  想要得到月球的矿物质样品,只有登陆月球取样才行,这个光荣的任务在50年前由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们首次登上月球实现了,宇航员登陆月球返回地球的时候,也带回了几百公斤的月球岩石样品,科学家通过对这些岩石样品的研究,有了惊人的发现,原来月球线亿年前被一颗火星大小的星体撞击出去的。

  虽然科学家通过对月球岩石样品的分析,知道了月球的来历,但是在45亿年前,星体撞击地球形成月球的过程是什么样的,一直还是一个谜。50年来,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孜孜不倦地寻找着各种蛛丝马迹,试图还原大碰撞事件的来龙去脉。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化学研究团队,在4月5日的《科学报告》线上刊登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在三块月球陨石中找到了迄今为止太阳系范围内最大氯同位素分馏效应。据悉,巨大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只能通过剧烈的高温高能过程才能产生,从而证实了月球起源于一次惨烈的碰撞事件。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人员通过国际合作,利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先进仪器设备,在三块月球陨石的含氯矿物-磷灰石中发现了巨大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氯元素在自然界是一种挥发性元素,在高温过程中很容易挥发丢失,并伴随发生同位素分馏效应。科学家们曾经在月球样品中发现过其他挥发性元素(比如: 钾和锌)的同位素分馏效应,并被当作月球大碰撞理论的铁证。

  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科学家对月球大碰撞理论有了推测,在45亿年前,一颗火星大小的星体猛烈撞击了地球,当时地球可能还处于行星形成稳定的过程中,结构还不是非常严实稳定,巨大的撞击力产生了数百百计的公里级别大小的大碎片,这些碎片在太空中相互撞击熔融,高温之下被撞击出去的各类物质开始重新聚合,慢慢形成了一颗新的小行星-月球。

  组成月球的物质除了有被地球撞击出去的物质,还有那颗撞击地球星体的物质,因此月球上的矿物质成分虽然跟地球物质非常相似,但并不完全相同,月球上面也有地球上非常稀缺的一些物质,比如氦-3,这种物质是核聚变反应最理想的燃料,可是地球的储量非常稀少,可是在月球上的氦-3储量估计约在100万吨以上。

  由此可见,月球不仅是地球唯一的卫星,而且还是人类未来重要的资源开采基地,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发展,未来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建立城市相信也不是什么难事,未来的月球会有可能会成为人类的第二个移民星球,也有可能成为未来人类最重要的一个旅游星球。

  标签:月球 地球 行星 科学家 星体 物质 样品 太阳系 星球 体积 来历 矿物质 火星 岩石 高温 氯同位素 科学报告 事件 新证据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03/1005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