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联想的艰难重建:负面声音过载“空中加油”最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年来,联想集团在出生和成长的大本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机

  近年来,联想集团在出生和成长的大本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机。5月16日晚间,联想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万字长文,主动重提争议事件。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承受太多的负面的声音了,有些是对的,我们接受,但是有些是无稽之谈。”

  5月16日晚间,联想集团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万字长文《解密那场不存在的联想5G投票事件》,在创始人柳传志发起联想保卫战后一年后,主动重提争议事件。

  “联想承受太多的负面的声音了,有些是对的,我们接受,但是有些是无稽之谈我们应该向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联想,而不是一个被抹黑、完全歪曲的公司。”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

  回归联想恰满两年,刘军主导如今已35岁的联想集团中国区转型。他坦言,最艰难的是“空中加油”,即一边要保持业务平稳发展,同时要推进变革。刘军表示,在本土市场重新打造联想的竞争力和业务模式,是未来联想成功的关键。

  如果常常关注联想集团的公众号,或许会发现5月以来评论区变得更热闹了联想集团开始在公众号领域正面回应负面评价,评论区的长度有时甚至超过文章的长度。“今年是联想的品牌亮剑之年。我们的对话工程,就是要更好地去构建内外部关系。”联想集团在公众号评论区解释道。

  从民族品牌的代表到因“5G投票”争议事件负面评价爆发,近年来,联想集团在出生和成长的大本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机。“当时我们线上的店一开门,好多水军涌进来破口大骂,店小二一句线条信息骂他,没有任何道理可讲。”联想集团人士回忆去年今日被全网攻击的情形时表示。

  品牌重建因此成为联想集团转型的基石。“第一,改进自己;第二,我们应该给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联想。”刘军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联想是中国的名片之一,在世界各地来自中国的产品中,联想可能是屈指可数的品牌之一。

  不同于早年间将精力重点放在全球化,如今联想集团正着力回归中国。“联想一定要回归中国。”刘军坦言,过去一直在忙于全球化,而走到一个成功的阶段以后,是时候要重新回归本土市场了,在本土市场重新打造联想的竞争力和业务模式,是未来联想成功的关键。

  如何重新打造业务模式?刘军举了一个例子:“联想现在的业务中60%是To B,40%是To C,我们是家用电脑的普及者,现在也是全球第一。但2017年10月1日之前我们根本不是直接To C的公司,我们是To B再To C的公司,跟客户是没有直接联系的。我们卖出一台电脑就跟客户说再见,五年以后换电脑的时候客户再跟联想打交道。现在海外还有很多市场都是这样,在中国这是完全落后的模式。”

  刘军表示,联想集团正在进行“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颠覆过去的业务模式,摆脱间接对话,改为与客户直接对话。“联想在中国建好模式再发展到全球去,PC就是这么做到世界第一的。”

  2017年5月16日,刘军第二次回归联想集团。自毕业加入联想,刘军的从业履历只有联想集团,被柳传志称为具有主人翁意识的联想人。

  “当时接手的时候面临很大的挑战,第一大挑战是联想的增长(点)在哪里?PC业务在中国市场不是增长的,是缓慢下降的。一个团队要发展,未来一定要有新的增长(点)才对。”刘军表示。

  最终,刘军带领团队于2017年8月推出“日出东方”战略,联想集团则打出“联想智慧中国”的愿景,二者一脉相承,锁定了智慧行业。

  “联想中国在战略转型里大概规划了三个跑道,我们都会进入。”刘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条跑道是智能物联产品,智能时代终端设备的竞争已经跨越品类,除了传统优势品类外,联想计划推出众多新兴智能物联设备;第二条跑道是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比如教育行业,联想拥有非常强的客户关系,可以为客户提供智能升级服务;第三条跑道是智慧服务,这是联想重要的转型方向。

  刘军表示,他最期待第三条跑道,即智慧服务的发展。“几乎所有企业都面临IT架构的重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好服务,未来几年市场会有大量的服务需求。我拿到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IT服务市场规模会超过PC规模。”

  从设备制造商转型服务商,在外界看来,二者似乎相距甚远,但刘军认为,基于联想在设备方面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大而强的服务体系。

  巨头转型并不容易,会受到诸多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刘军认为,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于自身平衡的风险。

  “最大的阻力,或者说最大的难度是要空中加油一边保持业务平稳发展,同时推进变革。(二者)有些时候是矛盾的,好比要盖一个新房,要拆掉旧房子才能盖新房子。但是我们希望“旧房子”保持不变,同时把新的东西改造出来,比完全停下来把房子拆掉,再重新盖要难得多。我想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刘军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20/1063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