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贾永:夺回中国军事报道国际话语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由于国际传播的主导权掌握在西方媒体手里,更由于这些媒体对西方和中国的军事报道常常采取双重标准

  由于国际传播的主导权掌握在西方媒体手里,更由于这些媒体对西方和中国的军事报道常常采取双重标准。因此,当奥巴马政府制定的将近7000亿美元庞大的国家军费开支通过时,很少有西方媒体质疑,而中国正常的国防开支则往往遭到某些西方媒体的恶意解读和歪曲报道。

  中国军事越来越开放,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贾委员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国军事新闻领域国际传播的进步,如国防部设立新闻事务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通国防部网站,为国内外媒体提供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相关信息,充分表明了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贾委员说,随着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维和、联合军演、海外救援等非战争行动,中国军队正在和开放的中国一样,不断出现在世界和平的舞台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备受国际关注。

  中国海军舰队参与亚丁湾护航,保护中国商船和各国商船,再次表明,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军队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也有利于推进和谐世界的建设。

  创新传播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有数据表明,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的信息,是发展中国家流入发达国家信息的几十倍。贾委员认为,由于国际传播秩序的不合理,国外受众没能真实地了解中国军队和平之师的形象和中国和平的防务政策。我国军事新闻的国际传播应创新传播方式、按照国外受众习惯或可以接受的方式传播我们的军事新闻、展现中国理念的变化、展示日新月异的中国军队。贾委员介绍,2009年,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创办了中英文双语版的《中国军队》杂志,旨在向世界展示我军和平之师的形象和诠释我国和平的防务政策,成为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亮丽“名片”,在各种重大军事外交场合,成为许多外军人员的“抢手货”。

  据贾委员介绍,2010年,《中国军队》已成为拥有中英、中西、中法、中阿、中俄6种语言,5种版本的多语种军事杂志,近期还准备将新华网军事频道扩展为新华军事网,这些举措都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军事新闻的国际传播。(记者 崔灿)

  嘉宾简介:贾永,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兼《世界军事》杂志和《中国军队》杂志社社长,高级记者。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17/1150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