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众多的海外军事基地最重要的是哪几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霸权国家,不仅拥有全世界最强的军力,还坐拥大量的海外军事基地,最多时达到5000多个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霸权国家,不仅拥有全世界最强的军力,还坐拥大量的海外军事基地,最多时达到5000多个。

  关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是美国在海外建立最早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惟一没有规定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

  关塔那摩基地,是一个包含有一部分关塔那摩湾和其两侧陆地的天然深水良港。海湾两侧的陆地是高山,易守难攻,而关塔那摩湾地处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大西洋的交汇处,距离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咽喉要道巴拿马运河近在咫尺,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离本土最近的海外军事基地,其最重要作用是帮助美国控制加勒比海地区的形势,保证拉丁美洲一直是美国经济军事的后花园。

  关塔那摩还有一个重要设施,关塔纳摩监狱,是美国关押“最危险分子”的场所,但因其不断出现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

  (此军事基地的具体情况在小编的前文《图看关塔纳摩军事基地》已有所述,在此不再详述)

  大家都清楚,惨烈的珍珠港事件是把美国拖进二战的导火索,珍珠港那可是是美国最重要的海军基地。这里驻扎着美国太平洋舰队总部,是美国经略太平洋的桥头堡。早在1919年和1922年在那里设立了潜艇基地和航空站。

  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之所以设在珍珠港,是多方面的重要因素决定的。这里是西太平洋和南太平洋群岛与美国本土之间的中转站,从本土的补给相对方便。舰队往南可以和美属萨摩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的盟军汇合,向西能快速攻击远东国家,北上支援阿留申群岛也很方便,亦可“监控”南美洲甚至南极洲,可以说是“太平洋之心”,对于美国的控制太平洋,夏威夷的独特地位是最重要的依靠。看下图所示:

  区内有码头140座,总长20公里,系船浮筒228个,可容纳“尼米兹”航母其它各类大型舰艇500余膄。请细看下图所注大家就明白了其港内海军力量的强大。

  关岛基地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人口最密的岛屿关岛上。关岛基地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由设在以关岛为中心的马里亚纳、加罗林和马绍尔等群岛上的基地和军事设施组成,是太平洋地区美军二线基地的核心。

  关岛海军军事基地和设施主要有:主要包括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阿普拉海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

  经过一百多年来的修修补补,关岛基地竟然已经占据了全岛的1/4,成为了岛上巨无霸一般的存在。

  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关岛作为美国太平洋岛链的南方要点,近年来对美国欲控制西太平洋、维护其霸权地位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近些年,美国已经开始对第二岛链军事部署的调整,将B-2隐形轰炸机、大型两栖攻击舰和核动力潜艇向西进驻关岛,加强在亚洲的“前沿部署”,以增强对所谓“不稳定弧地带”的控制能力。基于此,美军美军在此设立了太平洋司令部预备前进指挥所。

  罗塔海军基地西班牙加的斯省罗塔,是一座由美国海军及西班牙海军共用的海空两用基地,是目前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现代化军港之一。

  罗塔港是美军飞机从美国进入欧洲的主要节点。由于该基地距离东南方的直布罗陀海峡约55海浬,又位于美国本土至西亚的中间点,因此在战略位置上十分理想,可以替美海军驻欧洲的第六舰队和运兵至德国、中东的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提供良好的支援,被美国海军形容为“通往地中海的玄关”。

  锡戈内拉基地是一座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北约军用机场及大型后勤基地,由美国海军和意大利空军共用,美国称作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后者称作锡戈内拉空军基地。

  如果说罗塔基地是为了控制北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界口,那锡戈内拉基地的重点就在地中海本身。这座基地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是插在地中海内的一个大棋子。

  因为基地接近地中海中心的优良战略位置,而有“地中海枢纽”的美称,要支援美海军第六舰队、美军及盟国军队在该区的行动十分方便。同时也是美国本土与西亚、印度洋之间,美军飞行器起降最频繁的中继站之一。使用该基起降地的飞行器种类包括了美国空军的C-130、C-17及C-5运输机、KC-135及KC-10空中加油机,还有美国海军的P-3猎户座海上巡逻机、C-2灰狗式运输机、C-130运输机、道格拉斯DC-9、波音C-40A飞剪机及意大利海空两军的布雷盖1150大西洋反潜巡逻机等。2011年空袭利比亚时,该基地在北约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美国驻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的人员共有4,000人,包含了官兵、文职人员和军眷。该基地同时也是美国海军第二大的安全司令部,仅次于巴林的巴林海军支援设施,基地安全人员主要由底特律海军战备支援中心所下辖的一个海军后备司令部提供。

  现在的锡戈内拉基地主要作用是支援北约舰队和陆军,俯瞰整个欧洲的锡戈内拉对有异心的欧洲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美国在巴林设有贾法勒军事基地,基地包括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部、苏尔曼港、伊萨空军基地和穆哈拉格机场,驻有美军约3000人,其中有海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是美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第二大基地。

  1973年,美国海军接管英军巴林,这里有美国第五舰队总部和主要停泊港,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前哨阵地。在历次海湾战争、反恐战争中,巴林基地为美国提供了真正的“永不沉没的航母”,是美国打胜仗的一大功臣。

  巴林接受美国的入驻当然是因为美国继承了英国的传统,对巴林而言并不是什么外人。巴林在历史上曾经是英国殖民地,与英语文化圈有着天然的亲近。再加上巴林的支柱产业并不是石油而是金融服务和旅游业,使得这个穆斯林国家的西化程度更高。有美国愿意过来搞防务,显然是巴林人希望看到的。

  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是美军在印度洋上唯一的,但也是非常重要的综合军事基地。该基地可以起降B-52,B-1,B-2等远程重型轰炸机。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是英属印度洋领地的一部分,由英美共建,主要由美军运作。

  迪戈加西亚岛是印度洋中部查戈斯群岛最大和最南端的珊瑚岛,是英属印度洋领地的一部分。距南亚次大陆最南端1900多公里。位处好望角、新加坡、红海、澳大利亚间多条航路的会合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为英国空军基地和重要海军停泊港。1966年英美签订协议后,美国向英国租借迪戈加西亚岛,在岛屿西部设立大机场,这里成为美国在印度洋的重要海空军基地,属于美国全球军事基地之一。还建有现代化的军火库和通讯中心。在1990-1991年的波斯湾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初始阶段期间,美军有许多次是从迪戈加西亚发动空中作战 。

  总而言之,美国这七大海外军事基地都处在挟制全球的战略节点上,对于维持其霸权意义极其重大,永远不会自愿放弃,甚至会在这些军事基地继续加强其军事实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02/11880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