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科技馆:希望游客文明参观莫让展品“受伤”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月5日,记者从甘肃科技馆了解到,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网络订票场场爆满,现场取票一小时内便已售罄

  2月5日,记者从甘肃科技馆了解到,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网络订票场场爆满,现场取票一小时内便已售罄。调查数据显示,开馆一个月,甘肃科技馆接待游客9万多人次,最多的一天达6100余人次,平时一天4000多人次。随着参观热持续升温,注重休闲娱乐、忽视科普教育,参观过程中损伤展品等不文明现象应运而生。

  甘肃科技馆副馆长魏名邦告诉记者:“科技馆旨在带给参观人员体验式、趣味性的科普教育,但一些孩子一到展厅,就将能敲的敲一遍,能吹的吹一遍,累得满头大汗,而对科学知识的认知则少之又少。一些家长不看说明,随意敲敲打打,科技馆本身的科普作用完全没有体现出来。”他表示,科技场馆作为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基地,应当让青少年有更多科学素养的获得感,而不能变成纯粹的游乐场。不提倡走马观花式参观,也不提倡一窝蜂、到此一游的从众式参观。

  除了出现参观者“盲玩”不求甚解,展品还频频出现“受伤”情况。“一些孩子把体验区当成游乐场,不按说明操作的情况时有发生,许多科技展品中的电子产品较为精密,不少家长与孩子在使用前根本就不看使用说明,造成设备损坏。”负责维修的张先生说,参观者的“野蛮体验”使不少展品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有的甚至无法修复。

  魏名邦表示,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参观者,“一定要看清操作说明,掌握操作步骤和程序,把握操作力度,说明中提出轻拿轻放的展品一定要轻拿轻放。我们也将进一步细化各个展品的操作说明,争取让参观者一目了然,一听就懂,一看就会,操作顺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1-31/1080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