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哪些科技发明和科学家–铁血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陈潢(公元1637-1688年)主持治理黄河,进一步发展了束水攻沙的治河方针,收到显著的效果。靳辅在《河工守成疏》中总结劳动人民治黄经验所提出的放淤固堤法是治黄工作中的创见,至今仍有实用价值。陈潢经过对黄河上游的实地考察,提出了从上游根治黄河的卓越主张,他还发明了测定河水流速流量的测水法。

  公元1796-1820年间,清代女科学家黄履(生卒年代不详)曾制造寒暑表和千里镜。千里镜于方匣上布镜四,就日中照之,能摄数里之外之影,平列其上,历历如绘。即一种望远镜与取景器相结合的装置,也就是现代照相机的前身。

  公元十八世纪,清代思想家戴震(公元1724-1777年)校勘《周髀算经》、《九章算术》等著作,对保存我国古代数学成就作出了贡献。

  公元1774年出版的清代明安图(?-约公元1765年)著的《割圜密率捷法》,证明和扩充了用解析方法求圆周率的公式。明安图还用他自己独创的几何方法对三角函数展开式进行了研究。

  清代四川地区采盐工人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建立起最早的地下地质学,初步地掌握了地下岩层的分布规律,并找到了绿豆岩和黄姜岩两个标准层,它们至今仍为该地区勘探油、水的标准层。

  公元1708-1718年,清初在全国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大地测量,测定了六百三十个经纬点,绘制了著名的《皇舆全览图》。在测量中已发现纬度越高的地点子午线每一度的距离越长的事实,在实际上第一次用测量方法证明了地球为扁椭球形,对解决当时世界上关于地球形状的争论产生重大影响。《皇舆全览图》第一次记载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2-17/1213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