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科学传统和成就及其现代意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秦汉时期中国传统的数学、天学、地学、农学、医学形成了各自的范式,先后在南北朝、宋元和晚明出现三次高峰期

  :在秦汉时期中国传统的数学、天学、地学、农学、医学形成了各自的范式,先后在南北朝、宋元和晚明出现三次高峰期。虽然中国传统文化对欧洲近代化的实际影响尚待研究,但历史文献中的灾异记录对新兴的自然系统研究的价值、传统科学范式对当代科学转向的启迪,某些文化价值对科学精神与道德理想结合的意义,都越来越明朗。在历史上曾一度占据世界科学高峰的中国科学传统,可能在未来世纪再放光彩。在信息时代中国人有能力实现传统与新文化的转接。

  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实验与数学相结合的经验科学,诞生于近代之欧洲。追寻其历史渊源有古代科学之说,迄今一般认为古希腊科学是它的源头活水。古希腊科学既然成立,那也应有“古中国科学”和“古阿拉伯科学”等诸多古代科学。因为,直到15世纪末,东方人和西方人大体一样,都各自企图解决同样性质的问题,而又都没有很好领悟和自觉掌握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这套经验科学的方法和精神。

  作为科学前史,东方人也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中有其自身的科学成就、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希腊科学繁荣期和近代科学诞生之间的千余年间,正是西方科学衰退而阿拉伯科学和中国科学兴旺发达之时。希腊科学传统和中国技术传统在阿拉伯汇合并渐次传往西欧,遂诞生了近代科学。由于培根(Francis Bacon, 1561 —1626 )和马克思(KarlMarx,1818—1883)有关中国四大发明对欧近代化意义之评断, 特别是李约瑟(Joseph Needham,1900—1995)对中国科学与文明的详尽研究,中国科学传统对欧洲科学近代化乃至未来的意义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当代社会转向的关头,认真总结中国科学传统及其成就并探讨其现代意义,已是改进和发展现代文明之需要。这里给出一个概略的陈述。

  早在公元前2500年的帝尧时代,中国古人就开始了有组织地“历象日月星辰”的科学活动,夏代产生了“五行”观念,殷周之际形成了“阴阳”观念,西周末年又产生了“气”的观念。到公元前6世纪前后, 春秋战国时期的理性重建区分了“天道”和“人道”,“仰观天文,俯察地理”的“观察”精神通过《易传》的传播而得以发扬。于是子产的“则天说”、子思的“助天说”、荀子的“制天说”随之而出,“人性”和“物理”亦开始分途而治,“生成论”、“感应论”、“循环论”等宇宙秩序原理亦被提出。在秦汉时期,以阴阳五行学说和气论为哲学基础,数学、天学、地学、农学和医学五大学科各自形成了自己的科学范式,并且联合开辟了宇宙图象之历法模式、数学模式和物理模式之先河。

  在儒道互补推进的文化背景下,赖班固(32—92)的“实事求是”精神和王充(27—97)的“实验”思想之发扬,中国传统科学的积累以其三次高峰展示自己的心路历程和行动轨迹。每一次高峰期都是明星灿烂、巨著迭出,在不及百年之内出现数名世界级的科学技术大家。

  以魏晋玄学为特征的新道家思想解放运动,催生了南北朝时期中国传统科学的第一高峰。数学家祖冲之(429—500)父子著《缀术》(成书年不详),医药学家陶弘景(456—536)著《神农本草集注》(成书年不详),地理学家郦道元(?—527 )著《水经注》(成书年不详),农学家贾思勰(?—544)著《齐民要术》(544)。

  以理学为旗帜的新儒家的理性精神,把中国传统科学推向最高峰。医学领域的刘(完素)、张(从正)、李(杲)、朱(震亨)金元四学派和数学领域的秦(九韶)、李(冶)、杨(辉)、 朱(世杰)宋元四大家最为突出。 以学科代表计:法医学家宋慈(1186—1249)著《洗冤集录》(1247),数学家秦九韶(1202—1261)著《数书九章》(1247),天文学家郭守敬(1231—1316)制造了大量天文仪器,农学家王桢(1271—1330)著《农书》(成书年不详),机械学家薛景石(生卒年不详)著《梓人遗志》(1261),天文、物理学家赵友钦(生卒年不详)著《革象新书》(1281)。

  晚明时期出现的以综合为特征的科技著作是在实证实学影响下产生的,它放出了中国传统科技的最后一道光彩,是为第三高峰期。医药学家李时珍(1518—1593)著《木草纲目》(1578),数学、物理学家朱载堉(1563—1610)著《律学新说》(1584 ), 水利学家潘季训(1521—1595)著《河防一览》(1590),天文、农学家徐光启(1562—1633)著《农政全书》(1633),工程技术家宋应星(1586—1641)著《天工开物》(1637),地理学家徐弘祖(1586—1641)著《徐霞客游记》(1640)。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2-20/1240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