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转型跨越发展的试金石(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来自对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的一份报告显示,500强企业中拥有世界90%的生产技术和75%的技术贸易,在500强中发展潜力最大的电子、电讯、计算机、医疗制药均为现代高科技密集型行业,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以高科技产品研发为主的企业进入500强的速度明显加快。

  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思路,其核心就是以科技进步为引领的能源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科技进步离不开科技经费的投入和合理、高效的运用。今年9月底,省人大常委会把科技创新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作为专题询问的主题,就是对我省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一次大检阅。科技经费支出比例全国居中

  科学技术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投入的重要指标。山西的科学技术经费投入比例在全国的排位,是检验山西对科技进步重视程度的一把尺子。

  省科技厅厅长贺天才表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全省及省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均实现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

  他拿出了2012年的一组数据:省本级用于科技方面的财政支出为17亿元,比2011年增加3亿元,增长24%,高于2012年省本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23%)1个百分点。2012年省本级科技支出占省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为1.68%,在全国排第17位,中部六省排第3位,周边五省排第2位。

  总体看,我省科技支出占比排位与我省财政收支规模在全国的排位基本相当(2012年我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在全国排19位、支出排21位),与我省经济总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规模在全国的排位基本相适应。研发经费偏低事出有因

  和世界先进企业相比,我国大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较差。2011年仅有极少数大企业的研究开发投入在3%以上,低于美国56%的水平。这一比例在经济发达国家一般都是5%~10%,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甚至超过10%。

  从我省的情况看,即使在国内,也属于偏低的水平。9月26日刚刚公布的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省R&D经费支出为132.3亿元,R&D投入强度为1.09%,从全国来看是1.98%,我省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在全国排17位,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5%,而位居R&D投入强度全国第一的北京,其2012年为5.95%,上海为3.37%,但这与我省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产业结构有关系。

  随着我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煤炭及相关产业的科技投入在全省科技投入中占据较大份额,大型煤炭集团成为科技投入的主要力量,如晋煤集团2012年科研经费投入就达6亿多元,潞安也是6亿多元,但与企业的总产值相比,比例很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我省的R&D投入强度。我省GDP总量为1.2万亿元,其中煤炭产业就有6000多亿元,占了半壁江山。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横向比较,山西科技发展仍处于落后地位。但与过去相比,我省在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领域的科技投入所取得的成果可圈可点。

  2010年~2012年,新型材料工业支持项目85个,总投资85.1亿元,电子元器件产品核心材料钕铁硼永磁产业发展居全国先进水平,产量和销售收入均占全国20%以上;镁合金材料生产技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镁及镁合金材料产业的企业数量、产能、产量、市场占有率和出口创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装备制造业3年共支持105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重型机械、铁路装备、煤机、液压件、纺机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确立了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重型汽车、新能源装备、新型电子装备、高速列车装备等一批新兴潜力装备产业发展迅速。

  现代煤化工3年支持项目建设124个,总投资105.9亿元,已形成运城、临汾、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六大化工特色基地,产值占到全省煤化工产值的80%以上。打造了太化、天脊等一批大型煤化工企业,年销售收入占到全省煤化工总产值的45%。信息产业、生物技术打造山西特色

  信息技术无疑是现代经济的“明星”,以互联网、通讯终端、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已经一步步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变得不可或缺。对生活质量和健康的日益重视,让生物产业成为不输于信息业的经济增长热点。在这两大领域,我省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继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前景光明。我省的物联网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太原、长治等地成为我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阳泉市“智能阳泉”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启动。

  2010年到2012年,我省支持109个生物医药项目,总投资59.6亿元,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入2.5亿元,形成了大同、太原、晋中、运城、晋东南、侯马等以医药工业园为主体、相对集中和规模发展的医药产业集群;清开灵注射液、丁桂儿脐贴等10余个生物产品年销售额超过亿元。山西科技创新城重任在肩

  位于太原和晋中接合带的山西科技创新城是我省实施科技兴省战略的重大决策,是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难题的综合实验平台,将在转型跨越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

  关键部门对于科技创新城的支持也将不遗余力。省财政厅表示,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多方筹集资金,全力支持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

  今明两年,资金支持方向为:土地开发;孵化中心等公用设施建设;共享实验平台设备建设和吸引科研机构入住;扩充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设立科技城企业小额贷款公司及科技企业贷款担保公司。

  全面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产业发展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及金融服务政策,将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的各类资金重点向科技创新城倾斜,鼓励各类科技资源向科技创新城集聚,努力把创新城打造成“创新型山西”的引领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建成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高地。创新投入力度还要再大些

  “虽然几年来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由于受到技术创新资金总额的制约,我省对技术创新工作的扶持力度明显不足。”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华龙指出,我省创新投入还是有点少。

  近十年来,我省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一直维持在年投入1840万元,与辽宁的年投入12亿元、上海的年投入10亿元相比差距甚远,即使与中部省份及部分西部省份(湖北4000万元,贵州3000万元,甘肃2850万元)相比,资金总额也明显较低,省内各市也几乎没有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严重限制了政府资金对技术创新工作引导作用的发挥。省审计厅在2013年审计报告中也明确建议增加技术创新资金额度。

  为此,张华龙建议,比照其他省份大幅增加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额度,全力推动全省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资金用不好要取消申报资格

  这个部门申请到科技创新资金,又到另一个部门继续申请;“无偿资金”到手后不珍惜,胡花乱用,不能真正用于科技进步;科技资金分配重国企轻民企、重大轻小……科技创新资金的使用,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如何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省财政厅厅长武涛提出了应对之策。变“无偿补助”为多元投入,综合运用财政贴息、以奖代补、信用担保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带动企业资本、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向科技领域集聚,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应。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一批促进煤炭高效、低碳、安全、清洁利用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奖优罚劣,对绩效评价结果好的项目要加大支持力度,对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要采取惩罚性措施,如扣减经费或取消今后项目申报资格等,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提升科技资金使用效益的积极作用。商报记者 李俊华 漫画/赵长安 记者手记:科技改变生活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产业不仅在经济领域独领风骚,同时也渐变为社会潮流的引领者。一个微信,可以融入到亿万人的生活;一部新品手机,可以引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这一切都展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科技改变生活已经不再是一句广告语。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主动”减速,两位数的增长渐成历史,标志着靠拼资源、拼人力、拼规模的发展时代正走向终结。转型跨越发展成为我省发展的必然选择。转型发展,一是要对山西依赖能源,偏重偏粗的产业结构进行转变;二是要尽快赶上新兴产业的顺风车,在信息产业、生物工程、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铺平未来发展的道路。两大任务,都必须有科技实力做支撑,而充足的投入是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以科技创新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为主题进行专题询问,本质上是对职能部门贯彻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一次检验。有多少钱用于科技研发,多少钱投入技术改造,多少钱用于人才引进,可以看到实施的力度;多少传统产业成功升级,哪些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哪些行业取得领先地位,可以看到投入的钱有没有见到效果。

  这次检阅让我们看到了不足。在全国,山西科技创新经费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居中,科技研发经费,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多一点,北京的三分之一,上海的二分之一。这些差距最终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得到体现。但看看身后的路,以山西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能走到这一步已属不易。

  新材料工业中,钕铁硼永磁产量和销售收入均占全国五分之一以上;镁及镁合金材料产业市场占有率和出口创汇居全国之首,显示科技投入已见成效;信息技术、生物工程产业未能进入全国前列,但也缩小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这次检阅还拿出问题共同破解。“无偿补助”的科技创新经费,能不能采用一定的激励方式,让企业更珍惜这些钱,用出成效;有的企业这里讨一笔,那里要一块,这些漏洞如何堵住。通过集思广益,争取让有限的投入产生最大限度的效益。

  科技创新是山西实现中部崛起绕不开的路,没有科技的投入,转型跨越也将沦为口号。现在,山西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从这次专题询问,我们可以感觉到步伐的坚定与沉稳,也昭示了山西必将再现辉煌的未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2-23/12613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