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片不靠谱看现代科技如何拯救地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地震可以在一瞬间夺去很多人的生命,给国家和个人造成重大的损失,因此对于地震的预测和研究,早在中国的东汉时期就已经开始了

  地震可以在一瞬间夺去很多人的生命,给国家和个人造成重大的损失,因此对于地震的预测和研究,早在中国的东汉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在历史课本里,我们都知道张衡发明地动仪的事情。这是世界上最早关于地震预测的仪器之一。地动仪有八个方位,每个方位上均有一条口含铜珠的龙,在每条龙的下方都有一只蟾蜍与其对应。任何一方如有地震发生,该方向龙口所含铜珠即落入蟾蜍口中。其实真正的地动仪由于历史久远,实属记录不详实,已经没有办法真正的重现,人们在课本中见到的地动仪,其实上世纪50年代的复原模型。

  不过从史书上的零星记载,还是可以推断出张衡发明的地动仪,并不能真正的预测地震,其只是有可能在地震发生后,准确的指出地震发生的方位。如果地动仪真正的有此作用,对于通讯不发达的古代来说,还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其实地震预测从来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便到了如今,人类科技有了长足的进步,依旧无法真正准确的预判地震发生的方位和震级。

  随着地壳理论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地震的认识也是有了长足的进步。研究者划分出很多地震易发的地壳,这些地区地壳活动频发,容易发生地震,但是并不能确定具体的地点和时间。地震预测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不确定性的预报是不可能真正的引发大规模的避震行为的,只有真正的指明地震发生的地点、时间和大小(简称为地震“三要素”),才可以有效的避免地震带来的损失,所以现代科技目前还不能真正的解决地震预测的问题。

  现代对于地震损失的控制,主要分为震前的预防,和震时的及时救灾以及震后的研究上。在这三个过程中,现代科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非像地震预测那样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现代科技是如何应对地震活动的,同时我们也对那些在地震失去生命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4-21/959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