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真的是汽车行业的未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刘润”公众号主理人,互联网转型专家,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

  “刘润”公众号主理人,互联网转型专家,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任海尔、中远、恒基、百度等多家知名企业战略顾问,他总能将复杂的问题,抽丝剥茧地探寻出商业本质,发布在他的公众号“刘润”(ID:runliu-pub)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刘润”(ID:runliu-pub),世界经理人经授权转载。

  前些天,在我写的《2019,鹰即将突围》的文章中,关于汽车行业,我说电动汽车来的会很快,而无人驾驶则会来的最慢。

  比如百度,推出了Apollo3.5 版本,展示了Apollo自动驾驶车队用接力的方式,将一个包裹送到了拉斯维加斯。

  车的单价很高,换起来要纠结很久。而且,不仅是车的成本,增加了的交通设施(比如更好的地上划线,红绿灯配合等等)也是成本。

  那么多钱,才替代掉一个司机。动力太小。而电动汽车只需要单人改变就可以,他只需要自己家有一个充电桩。

  你看,新的汽车公司,比如特斯拉等等这一类公司在做的事,都是电动汽车为主、无人驾驶再往后。

  确实有很多以前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进入了汽车行业,开始造车。但不能这样就定义说,他们是互联网造车,我没有看到任何特质是带互联网的。

  互联网思维的一个基本逻辑是:赢家通吃。就是一旦一家公司赢了之后,其他大部分企业都会死掉。

  但是“赢家通吃”这个逻辑它一定会有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形成“网络效应”。

  虽然,我们看到很多车企,也有了APP,有很多高端的功能。但我认为这些APP都没办法产生网络效应。

  即使我们再向远看,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共享经济非常成熟了,这时候人们选择车,会因为你是拥有最多用户的车企而一定选择你吗?

  这时候的汽车,很有可能会依据每个人的喜好,就像我们现在选摆设、选衣服、选装修风格一样。

  有同学可能会说,老牌的汽车公司保守、守旧,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等新的汽车公司站稳脚,他们再追赶,就来不及了。

  拥有先发优势,取决于先发者是不是能获得一个后发者没办法超越或者很难超越的东西。

  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个人认为不存在先发优势,而且后发者恰恰有可能会用更低的成本获得先发者的优势。

  先发展电动汽车的公司做了大量的尝试,做了很多的努力,最后发现:“哦,原来这样才是对的”。

  这时,我们所谓的这些老牌车企,就会一个个开始按照这个正确的做法开始做,跳过那些先发者走过的坑。

  所以,我认为3年、5年之后,最好的电动汽车厂家可能还是宝马、奔驰等等这些老牌车企。

  确实,国内很多的汽车生产厂商,相比我们现在最熟悉的互联网公司,显得很慢,很保守。

  所以,在汽车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领域,我个人认为没有所谓的先发优势,后发反而可能更有优势。

  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线下思维思考,或者推演,可能答案确实是无人驾驶汽车,因为涉及到大数据、涉及到交通等等很多东西,这些东西一旦成熟,无人驾驶也就来了。

  但我们前文也说过,因为无人驾驶涉及到太多的因素,最简单的道路改造、红绿灯等等这些就是很大的工程。

  就很有可能会出现,我们今天一起讨论无人驾驶,特别像汽车到来之前,我们一群马车夫一起讨论如何改进马车,是否可以装6个轮子。

  因为无人驾驶会来的比较慢,一旦比较慢,很有可能无人驾驶还没完全到来,其它某一个技术却先来了。

  比如,我们现在讨论为了让无人驾驶汽车更好的上路,如何整改道路,如何调整红绿灯,突然管道技术突飞猛进,我们的车都走管道了,怎么办?

  再比如,我们现在讨论的方案其实都是二维的,毕竟车是在一个平面上走,可万一这个问题变成三维的了呢?

  比如小型飞行器、无人机突然突飞猛进,安全、有效、便捷了。我们还需要无人驾驶汽车吗?

  再比如,我们现在都在向数字化世界移民,万一VR等虚拟现实技术突飞猛进,我们大踏步的进入了数字虚拟世界。

  我们今天讨论汽车行业的未来,就像100多年前,一群马车夫讨论马车的未来是什么,结果还没讨论完,汽车来了。

  但是我们对车的关注,可能导致在未来几年,在汽车行业还会产生比较大的变革。

  本文系刘润授权世界经理人发布,并经世界经理人编辑。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世界经理人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并请附上出处(世界经理人)及本页链接,推荐关注微信公众号(ID:CEC_GLOBALSOURCES)

  © 世界经理人:自1999年创立以来,世界经理人网站(致力于引导职业经理人实现卓越管理,以专业的形象为经理人用户全方位提供最佳管理资讯服务和互动平台。

  希望传统的百年汽车老店能主导这个领域,人命关天,更需要传统企业的稳重,而不是互联网的癫狂。

  同往年一样,不少厂商仍然将CES最为重要的产品发布时机,比如华为在CES开幕前发布了Mate 8的海外版,以及两款女性智能手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1-12/953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