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小听力有问题会不会影响语言发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很多因为听力原因导致的语言障碍儿童,数量很多,接收语言矫正的条件限制也比较苛刻,恢复听力只是他们康复的一部分,而学会说话,能够正常的语言沟通,则是他们今后重新融入社会,获得重生的重要条件之一

  很多因为听力原因导致的语言障碍儿童,数量很多,接收语言矫正的条件限制也比较苛刻,恢复听力只是他们康复的一部分,而学会说话,能够正常的语言沟通,则是他们今后重新融入社会,获得重生的重要条件之一。

  听力障碍如果发生在儿童语言发育阶段,由于听力损失的不同,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笔者接触过各种程度的听力障碍,一般如果中轻度听力障碍发生在孩子学说话的过程中,也会对发音有很大的影响,而重度或极重度听力障碍如果完全占据了正常语言发育的全过程(0-5岁),孩子不可能在这个阶段学会说话。

  提问描述的应该是重度听障(也称为重度耳聋),现在孩子的情况应该是配了助听器有一段时间了,应该已能听懂别人说话,只是自己说不清,可能表现在发音不准、吐字不清、声调异常等现象,可以直接进行语言训练!

  那么造成听力障碍的病因有哪些呢?遗传是导致新生儿听力障碍的最主要原因。除遗传性外,病毒/细菌感染、耳聋性药物、噪声、中耳炎等后天因素,同样会造成听力损失

  听力障碍对语言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儿童时期对语言发育的影响,即对学说话的影响,幼儿的语言从模仿开始,如果听力出现问题,那么各个年龄段的语言发育都会落后,或根本停滞。

  为什么说三岁左右是语言障碍矫正训练的最佳时间呢?1、3岁孩子一般可以做到听懂,并拥有基本的配合能力,小一点的孩子可能配合能力有限。

  2、3岁的孩子还不至于因为语言问题造成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矫正不容易造成心理障碍,而且如果在有心理障碍的情况下,对语言训练也会有很大的阻碍。

  3、正常儿童三岁左右发音基本准确,说明发音器官的功能已经基本完善,因此对于语言来说,超过三岁以后年龄越大会给语言障碍造成越大的阻碍。

  听力语言障碍康复的三个原则:1、耳聋发生的时间,耳聋发生的年龄越小,对语言的形成影响越大;

  听力障碍宝宝语言恢复有的宝宝2岁左右,戴助听器达到五个月,但有些音发的不是很好,简单的单词都能很好的发出来,但H、F发的不好,说喝水是得水,吃饭是吃蛋,说三是单,该怎么去教呢?阳光语言矫正师建议:由于孩子年龄小,且佩戴助听设备的时间过短,虽然已经进行了听力补偿,但是由于孩子在语言发育启蒙阶段缺失部分语言、语音、语素的学习,不可能所有语音都能发清晰。即使是健康的宝宝2岁半内也会有很多语音不准确。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语言理解交流水平的提高,并确保助听水平的最优化。在获得良好听力补偿后,语音清晰度会随听觉发展而不断提高。特别是在0-5岁之间的宝宝,语言发育经历的阶段会影响终生,因此需要寻求听力和语言专家的共同建议和帮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4/9689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