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变革深刻影响物流行业发展2018重要事件大盘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的脚步匆匆过去,但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脚步却并未暂缓

  2018年的脚步匆匆过去,但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脚步却并未暂缓。其中,为世界所称道的中国物流业,更是告别了不平凡的一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系统等新兴技术走入物流行业的应用领域,并深刻影响着仓储、运输和配送等各个环节,物流业的发展迈入了科技变革的新时代,产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018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聚焦降本增效工作,将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助推物流行业发展进入量质齐升的阶段。同时,诞生于前沿技术下的新物种、新概念风生水起,使物流巨头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资本角逐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各家纷纷开启战略升级,将触角延伸至其他领域,推动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2018年国内物流业那些值得关注的大事件!

  2018年1月16日,德邦敲响了上市的钟声,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快运企业。半年后,德邦物流在北京正式宣布更名为“德邦快递”,并宣告公司的战略转型。

  自1996年创立以来,德邦始终聚焦物流领域多元化业务发展,较早的提出了以直营为核心的管理思路,并跟随市场变化适时拓展快递、整车、仓储与供应链、跨境等运输领域,加强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

  对于德邦来说,借助其在大件市场的丰富经验,并发挥与之匹配的物流网络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优势打造出高质量的末端服务能力,势必能实现自身品牌愿景,以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和优质服务全新定义大件快递服务。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在完成收购之后,饿了么的本地即时配送物流会作为阿里巴巴的基础性配送网络,与盒马鲜生的半小时送达、24小时家庭急救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等,协同完成阿里所倡导的“三公里理想生活圈”。

  作为国内较大的两个配送平台之一,服务于饿了么旗下的“蜂鸟”即时配送平台形成的即时配送网络,也将支撑阿里各种零售场景。在被阿里收购后,“蜂鸟”的流量与技术等方面也将被进一步整合,在即时配送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我国第一部针对快递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于2018年5月1日正式施行,对多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规范。强化了快件处理操作规范,指引企业在操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快件安全。

  《快递暂行条例》中要求,企业与寄件人按照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要求企业在寄件人填写运单前告知保价规则,允许企业要求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保价。还明确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十万元罚款。在用户索赔问题上,规定用户可以向商标、字号、快递运单的所属企业要求赔偿,也可以向实际提供服务的企业要求赔偿。

  《快递暂行条例》作为全方位调整快递业法律关系的专门法,不仅解决了消费者关心的诸多问题,又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引导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制度层面奠定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质性地推动快递业由大变强,进而推动物流强国建设。

  5月12日,带着“顺丰”光环的顺心捷达正式亮相。顺心捷达是一家以加盟制为主的零担快运机构,由顺丰集团企业主力投资,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以运营品质为依托,继承和发展先进的服务中心运营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客户体验、高性价比的物流服务,以终端服务品质为重点,保障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

  在2018年5月31日举行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总裁万霖指出,新物流是物流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是对传统物流的整体升级,让物流跟上商业快速迭代的步伐。“新物流不仅仅是新零售物流”,还应该包括IoT(物联网)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三部分 ,引领全行业转型升级。

  围绕这一战略,菜鸟启动了首批世界级枢纽布局,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莫斯科、迪拜等地建设核心枢纽,打造集秒级清关、智能分拣、极速配送于一体的基础设施。

  2018年7月6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规模50亿元的苏宁深创投-云享仓储物流设施一期基金已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2017年11月,苏宁物流就与深创投不动产联合发起设立物流地产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30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目标募集规模50亿元。本次完成备案的基金即该物流地产基金首期基金,募资规模50亿元。

  上述首期基金将主要用于收购苏宁建成的成熟仓储设施、市场化收购及投资开发符合条件的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而苏宁成立物流地产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挖掘公司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的价值,建立“开发运营基金运作”的良性资产运营模式,从而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循环,实现轻资产、高周转运营,最终推动公司物流仓储规模的快速扩张,建立起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网和服务网。

  这次苏宁物流地产基金首期基金获得备案并完成募资,也意味着苏宁正式开启轻资产模式运营物流地产。

  2018年8月1日驹马集团、京东物流、威马汽车、普洛斯&隐山资本联合宣布组建一家智慧卡车公司,研制卡车“新物种”,预计2020年开始量产并投放市场。

  事实上在此之前就已有卡车“新物种”面世,5月份,苏宁无人重卡“行龙一号”在上海奉贤园区成功完成测试,距离正式商用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至此,苏宁物流的全流程无人化在干线无人领域实现了突破。

  国内苏宁等企业发布无人重卡后,国外Otto、戴姆勒、Waymo、沃尔沃等相继也在开发布局,无人驾驶市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落地后会给物流行业带来很大变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双十一业务高峰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同比增长25.8%。期间,全网运行平稳顺畅,基本实现了“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快递量的持续增长,使得中国已成为快递大国。不仅快递量总数庞大,双十一作为电商狂欢节,产生的快件数量更是达到旺季高峰,2018年双十一无论是电商销售成交量,还是产生的物流订单,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纵观物流行业一整年的风云突变,不难看出行业正在逐渐摆脱多年来的野蛮生长模式,转而通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服务提升,进入更加健康的发展和竞争格局,智慧化、无人化成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共识,科技物流的趋势不可逆转。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不仅有顺丰、德邦等物流企业在战略层面选择革新升级,展开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苏宁、阿里等零售巨头也高举科技的大旗加快在物流版块的布局,为自身匹配更加高效智能的物流基础设备。

  可见,物流行业的发展已不再仅仅关乎行业本身,而是与互联网、零售等相关行业紧密相连。业内有专家指出,未来的时代是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将新科技应用带来的生产力提升,转化成消费者体验的提升,将是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就物流行业而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创新科技的应用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持续探索先进技术与传统物流的深度融合将是相关企业拉开差距的重要发力点,着眼当下局势谁能从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4/971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