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考船驶入国际海域遭日海保无理驱离船长霸气回复三个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日媒报道,近日,一艘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进行正常科研考察活动时,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无理警告

  据日媒报道,近日,一艘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进行正常科研考察活动时,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无理警告。

  日方称,在前几天,中国的海洋科考船“向阳红”号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向海中垂下金属线一类的物体,涉嫌“擅自”在“日本专属经济区”进行科考,日海保向“向阳红”号科考船进行了警告。

  而对于日方的无理警告,“向阳红”号上的船长只霸气回复了三个字:“你别管!”

  这三个字,可以说是喊得底气十足。冲之鸟礁位于西太平洋菲律宾海附近的公海海域,是南九州—帕劳海底山脉的最高峰,长约4.5公里,宽1.7公里,礁盘面积约5-6平方公里,礁内海水3-5米深,在涨潮时,出露岩礁面积约为9平方米。

  长期以来,日本单方面的认为距离本土1300多公里的冲之鸟礁为一岛屿,并称其为“冲之鸟岛”,并且以此划定了专属经济区。但很明显,从上面给出的数据来看,日本这所谓“冲之鸟岛”根本就是一块礁岩,如果未来全球变暖加剧,海平面再上升一点,怕是连明礁都算不上。

  这样的所谓“主权”和“专属经济区”,周边诸国自然不会承认。在国际社会上,也没有任何国家和组织认为冲之鸟礁是一处岛屿,2008年起,日本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认可日本拥有冲之鸟岛海域等周边7个海域的74万平方千米的外大陆架”之申请,但根据国际海洋法,岩礁不能算作大陆架的定点,日方的申请被直接驳回。

  所以,在国际认知上,冲之鸟礁属于国际海域,“向阳红”号在此处展开考察完全合理合法。

  日方将冲之鸟礁坚持称为“冲之鸟岛”的原因也很明显,如果冲之鸟礁被认定为岛屿,那么日本的大陆架面积可以再向该海域延伸,而日本则会拥有该礁岩周边43万平方千米的专属经济区,享受该区域内全部的自然资源。

  所以一直以来,日本都没有放弃过将冲之鸟礁“岛屿化”的想法,投入了数以百亿计的日元,在礁石上兴建堤防设施,设置气象观测装置,并且在礁石上种植珊瑚,意图令该礁岩“自然”发育成岛,但因为该礁岩附近海域生活有喜食珊瑚的海星等原因,到现在,冲之鸟礁的面积仍未有明显增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31/1079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