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指的是什么--读《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大趋势》一书不仅主题响当当,作者也是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及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

  《中国大趋势》一书不仅主题响当当,作者也是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及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30年前,奈斯比特写就《大趋势:改变我们生活的十个新方向》,为美国勾画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十大转变,为一个时代推开了门。而今,奈斯比特再次为中国描绘新社会的八大支柱,是不是也在为一个时代推开大门呢?我以为,这本书至少反映一个重要信息:世界重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

  相对于许多西方观察家的思考中国,奈斯比特应该属于旁观者清。这主要表现在他对中国人思维特点及个性特征的认识上。有两点尤其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战略高度。他提到“中国可以称之为一个极具战略眼光的国家”,使我想起央视常常出现的一个画面,那就是广告片“站得更高,所以看得更远”所呈现的一个人昂立于高山之上的场景;二是宏大气度。他提到“中国人的思维跨度要远远大于西方人”,也使我想起央视常常出现的一个画面,那就是在中国各地都可见的宽大高速路和高大立交桥,据称这在国外是比较少见的。 综观全书,奈斯比特对中国人思维习惯及个性特征认识得比较准确。他认为,第一,中国人善于学习。这一点身为中国人可能感受不强甚至没有感受,但从世界范围来看,的确比较明显。拿时装来讲,中国与西方已经能第一时间接轨,甚至还引领世界潮流。事实上,中国服装解放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已经开始,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善于学习。奈斯比特在书中提到,小平同志1979年访美,参观亚特兰大市郊一家福特工厂时,坦率地表示:“我们要向你们学习!”那时候,福特一家工厂每月生产的汽车总量就超过全中国一年的汽车产量。一晃30年过去,不算很长的历史尺度,作为中国民营汽车业代表的吉利已经收购了福特的沃尔沃,不禁令人感慨,也反映着中国人的善于学习。由此看来,中国人提出成为“学习型人才”不是随便喊的。

  第二,勤劳善良肯干是中国人的传统,自古以来就如此。众所周知,工业文明讲究标准化生产和流水化作业,它们多少构成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尽管古代中国属于农业文明社会,但实际上也不缺乏标准化生产和流水化作业。早在战国时代,秦国就有了标准化生产的萌芽,一些重要的工具都打上生产者及生产日期。在生产瓷器时,中国也很早就有了流水化作业,作为瓷都的景德镇完全称得上农业文明下的工业奇迹。这是作者认识的第二个中国性格特征。

  第三,中国人做事灵活并具有辩证精神。小平同志曾简洁概括“摸着石头过河”,让中国人的灵活性强势进入西方观察家的视野。事实上,奈斯比特先生所论述的第四大支柱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人的因素第一,内在因素第一,对中国的认识必须扎根于对中国人的认识,甚至深入到思维特点及个性特征的基本面。相比于西方人过于讲对立、重分析的思维方式,我对中国人的灵活辩证及重视战略的思维方式更有信心,这也是我的最后结论:“中国模式”令人期待,中国模式的崛起势不可挡。这应该也是奈斯比特先生的核心结论,他对该书的自序题目就叫“一个新体制的崛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10/1344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