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家喻户晓的“神秘”主播们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恐怕全世界没有一档节目像《新闻联播》一样,其存在的意义已经大于新闻本身,也因此,《新闻联播》主播在如今的娱乐圈(旧称文艺界)中绝对属于“另类”

  恐怕全世界没有一档节目像《新闻联播》一样,其存在的意义已经大于新闻本身,也因此,《新闻联播》主播在如今的娱乐圈(旧称文艺界)中绝对属于“另类”。

  这档有着36年历史、全国收视率最高的日播节目,能让“国脸”们轻而易举家喻户晓,然而,关于他们的一切却都又那么神秘:为什么是他们而非别人能上《新闻联播》?他们一年能赚多少钱?生活中他们到底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多年来,他们仿佛读稿机器,“纪律”头上一把刀,不可随意接受采访、不能参加商业活动,就连发型、服装都不能自主决定,个性全都被掩盖了起来,外部世界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潜规则、天价片酬、自我炒作乱象丛生,再反观《新闻联播》的多年如一日,大有“世外桃源”之感。

  网络时代电视行业已现拐点,收视率、关注度都在下降,《新闻联播》也不例外,如今不少年轻人已经不看《新闻联播》。为了赢得年轻观众,这几年来《新闻联播》在改版,迎来了海霞、康辉、欧阳夏丹、郎永淳等新面孔,随着罗京的去世、邢质斌的退休,再加上昨天李瑞英、张宏民宣布退居幕后,曾长期稳坐《新闻联播》主播位的“老三对”目前仅剩下李修平和王宁,更新换代正在进行中。在改版的过程中,《新闻联播》的幕后制作流程也逐渐被报道出来,曾经的“机密”一经公开,原来也没什么特别的:女左男右而坐是因为央视的台标在左上方,为平衡画面,较矮的女主播就坐在了左方;主播们在节目结束出片尾字幕时的聊天不过是应导播要求给出的交流画面;电脑时代出现了提词器主播已不用苦背串词,不过为防止提词器出错工作人员还会将串词打印在白纸上,配合语速人工推进……

  只是,就算是那些“新面孔”,他们也都已经是40岁上下,在播报方式、内容不变的前提下,真的能如愿召回年轻人吗?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并不存在我们这种只念稿子的播音员,他们的新闻节目主持人是亲身参与到一线采访中去的,人气主播也会因结婚生子等家务事登上娱乐新闻头条,和艺人无异,残酷的收视率考核则造成换脸频繁,无人大惊小怪。可是在《新闻联播》,主播一旦发生口误、穿帮或者发型服装微调、换脸,都会被拿来放大解读。其实,机器都会出错,何况是人呢,为什么我们对于打哈欠、补妆这类穿帮镜头、对于口误就那么苛求,对于各种微调总得要解读个一二三四出来?

  也许,只有当《新闻联播》以更开放的形象面对观众,我们才能以更平常的心态来对待这档节目,以及这些主播们。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1-16/9874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