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分论坛演讲:天涯社区副总编辑苏文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苏文贞: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来自天涯社区的苏文贞

  苏文贞: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是来自天涯社区的苏文贞。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互动社区的编辑运营理念》。大家可能现在都是已经用过或者是正在用的互动媒体工具,比如说QQ,MSN,包括BBS论坛和博客,比方说校内网等等。互动社区基本价值是提供信息,也是媒体对某一个事件的报道的进程,我这里说的是互动信息的概念。在互动社区的话,在中国比较特殊,可能应该说是互联网发展以来,是一种中国的特色吧,承载着普通百姓的希望,这里面做媒体的都知道,可能记者,为什么媒体有一个舆论监督的作用,因为记者掌握着话语权。但是互动社区的出现让网友有一个说话的地方了,他们希望通过互动的平台传达他们的愿望,或者传递他们的力量。

  据统计在今年年初中国的网民已经突破了2.5个亿,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规模了。我先说一下天涯社区这一块内容,编辑和运营方面的工作思路,我相信很多网站都有互动的板块或者一些功能。其实总结这个东西,各家都不大一样,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天涯一些具体例子上的一些操作,看能不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天涯目前有400多个板块,超过2000多万个注册用户。三月份的时候奥运会圣火在海内外的互动事件,第二个是汶川地震,第三个是周老虎。第一个案例就是互动。第二个案例每一个公民都是记录者。第三个案例是媒体之间的互动,主要是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之间就可以推动整个事件的进程甚至影响到整个社会。三月份的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中一些闹剧出现。实际上我们觉得网友有点像汉奸,或者说他们是愤青也行,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话,其实大家都有一颗火热的心。同时我们“金晶”姑娘本身也是天涯的网友,我们邀请她去天涯做客,讲她自己的感想,她说她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情。4月11号当时我们得知部分网友由于条件无法获得国旗之后,我们就发起了一个求国旗国旗的帖子,回复5858次,送出的邮包也不少,当时考虑我们自己员工捐款出资,然后让海外的需要的国旗多少面,但是没有想到活动发起后,反映非常的迅速。应该是当天下午,我们在全国四个点收国旗,然后就陆陆续续把国旗送到了天涯的总部。

  我现在说一下汶川地震这个话题。当时很多QQ的签名都用到了这个。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了,天涯出现了锁帖的时间就已经有网友发言过来了。当时的话也比较特别,有一个QQ群,有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的同事都感觉到了有地震,都在上面问,这个网友的帖子发出来以后,我们当时也以为是假的,但是自己的同事反映过来之后,我们就在发了一个帖子用的就是这个网友那个帖子里面的话“你那里震了吗?”,这个帖子的点击量是平时的很多倍。

  天涯的特点就是马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赈灾物资需求的,包括寻亲信息的转帖,5月18号发起了募捐的活动,一周的时间就捐了4000多万。一些伸出灾区或是关心灾区动态的网友们,纷纷拿起受众的相机、DV机自己拍到的画面。

  有一些画面我们自己根本拍不到。或者他自己本身就是灾区的一名。5月15号有一个网民帖的图片,地震发生了没几天这个网友就发出了这个帖子,当时汶川受灾的情况也比较严重,我挑了一些比较中性化的图片,一直到现在还有网友在一些特别的日子发一些图片。

  第三个案例说一下周老虎。周老虎这个案例,我相信张总更有体会。实际上天涯网友也在不断推出这件事情的进程。照片贴出来不到24个小时就出现了好几个质疑的帖子。因为这个非常具有典型的意义。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在互动当中表现得特别淋漓尽致的一个案例。比如说这个事件的发生在10月份,10月11日都市报介入,把网友的分析进行了一些报道,11月20号《成都商报》就揭露了华南虎案件发生地调查报道有假。在两个月的时间之内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保持了一种相互推动的状态,然后传统媒体记者在进行参考,被举证和提出疑点的当事人都拿出来讨论,网友又把这些问题发到网络上不断的推起新的高潮,我刚刚举的这三个案例都是比较特殊的。经过一段时间网友跟进以后,大家对这个事件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将事件进一步的放大。这种互动因为有大众的参与,主流媒体也变得客观和理性了一些。

  这些案例值得我们思考。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共同关注,将会推动事件发展,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有了大众的参与和影响,主流媒体的报道将会变得更加客观,更加理性。新闻将不再是几家媒体的发言,而会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声音。 天涯的内容信息太多了,我们在做内容管理方面的时候,觉得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要防止平台为人所用,更不能成为某些个体发泄私愤的平台,说我们是“带着脚镣跳舞”形容得非常准确。

  运营管理方面,天涯一直是全球华人的网络家园,给网友一种家的感觉,天涯是一个很大的金矿,我们的观点是在为网友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网友提供除了情感以外的收益,比如说天涯网友在天涯的原创作品,通过天涯推荐,可以出书结集出版。天涯有很多网友,就是很优秀的写手,他们生产出了很多原创的作品。从1999年到现在,天涯的内容已经被出了五、六千本书,都是出自草根写手,有些很轰动、很畅销,而在过去基本没可能出版。比如说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将我遗忘》、《鬼吹灯》系列等等,还有许多名人涌现出来,比如说红遍全国的《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天涯的企业的广告比较容易精准定位。天涯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里面可以植入很多的服务,比如说电子商务,或者是游戏等等。在运营方面我们一直也在进行多方面的考虑。

  现在我说一个数据,天涯在11月3号获得了2008年中国最具商业传播价值的榜首。说明业界对天涯潜在的商业价值还是非常认可的。虽然天涯是一个大金矿,但是我也希望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多探讨一下,互动社区运营的一些想法。老实说,天涯虽然说是一个大金矿但是我们现在确实没有把它挖出来。

  最后我就以网友的话作为结束语:(登上天涯,每次都让满载而归。每次心灵的起伏,只因一句话或者一首歌,每次都希望能够记载这样的心情,希望能够保留的久一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2-22/1253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