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农、吴宣仪夺冠明星沸点榜背后百度App品牌年轻化“攻心”有道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8百度App明星沸点榜单正式揭榜:陈立农、吴宣仪分别摘得年度沸点男、女艺人的桂冠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8百度App明星沸点榜单正式揭榜:陈立农、吴宣仪分别摘得年度沸点男、女艺人的桂冠。在各家粉丝的熬夜爆肝、用爱发电下,这场历经13天的打榜拉锯战落下帷幕,随后,陈立农和吴宣仪两人更是于1月20日登上了北京、杭州百余块专属灯箱牌。

  如今,年轻一代群体的消费能力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攀升,年轻人成为未来的消费主导者,很多品牌都在力争离年轻人更近一些。此次的明星沸点榜既是2018百度App沸点年度榜单中的重要版块,亦是其巩固品牌年轻化的重要一步。

  但值得注意的是,吸引年轻用户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留下他们。很多时候年轻人要的不是“迎合”而是“懂得”,所以品牌“年轻化”也并非是一厢情愿地生搬硬套,如何保持自己个性的同时又能够和年轻人真正建立对话,是各品牌在探索年轻化道路上的重中之重。

  从这个角度来看,结合近一年来深耕品牌年轻化战略的一系列布局,百度App显然大有可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娱乐产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移动传播渠道迅速进入大众视野,不断更新和丰富人们的娱乐方式。在娱乐走向大众化、全民化的当下,不止粉丝希望与偶像缩短“距离”,明星亦然。

  在2018年与2019年新旧交替之际,粉丝届迎来了新一轮打榜人气战——百度App年度明星沸点榜。经过13天的人气大战后,陈立农、吴宣仪成为2018百度App年度沸点男、女艺人,并登上北京、杭州百余块专属灯箱牌。

  作为百度App沸点国人年度榜单中的重要版块,明星沸点榜以民意为主,由用户投票决定“年度沸点艺人”荣誉。在粉丝经济时代,如何释放明星艺人的正向作用力?粉丝心声如何传达?作为平台方又能在其中起到怎样的助推力?基于当代年轻群体生活、注意力与需求,百度App的思考与发力清晰可见。

  放眼百度App,越来越多的明星、大V和KOL,以及他们的忠实拥趸选择入驻其中,明星沸点榜的存在从某种程度而言增强了明星与粉丝、粉丝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奖励机制的设定则相当于彼此间的粘合剂和能量器,粉丝们真情实感地为偶像的发光放热拾薪添火,明星艺人则以更好的姿态回应着粉丝的给予的爱和力量,这种彼此间的相互助力进而以一种更具生命力的姿态催生着星粉互动的社区化变革。

  当然,明星沸点榜单的声量和后续释能,一方面得益于明星与民意的加持,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百度App在过去一年间对品牌年轻化的深耕,使其不断被更多年轻用户认知并喜爱,以至于逐渐成为新一代流量明星和粉丝聚集地。

  明星、大V、KOL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动态,粉丝予以呼应,作为平台方的百度App也不断创造着娱乐市场的新玩法。

  再将目光投向明星沸点榜单身后,2018年可谓是百度App实现大跨步的一年。据相关数据显示,百度App2018年三季度日活峰值超过1.6亿,日均信息流推荐量达到150亿,用户时长同比增长68%,在日活过亿的超级App中,增速最快。基于从“搜索+信息流”模式所升级的“综合性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属性,百度App大幅度攻陷了用户的使用时长和活跃度,以绝对领先优势实现了用户的高渗透率和高增长率。

  不断尝试且越发年轻,这是百度App传达给外界的直观形象,而这一形象背后的品牌年轻化战略,无疑源自于其身为超级App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深入布局。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90、00后年轻一代已逐渐成为市场的消费主力。据《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显示,新世代消费者将成为2016-2020五年间的三大主要消费驱力之一,第一批进入主力消费年龄的90、00后人均消费金额已是70、80后的1.5倍。

  “年轻化,是一个与时间对抗的命题。”品牌年轻化的故事到底该如何讲述?在探索、求变并越发年轻化的百度App身上或许可以一探究竟。

  去年10月,百度App与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达成战略合作,拿下了节目第四季的冠名权。此举背后百度App欲求清晰可见:走近当下年轻用户,通过强强联合的合作方式牢牢把握竞争主动权,并借由节目传播年轻、阳光、正能量的品牌认知。

  半个月后,百度App相继签下了杨紫、李易峰、邓伦、黄子韬、易烊千玺五位年轻偶像作为代言人,形成超级代言人矩阵。于百度App甚至于整个市场而言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众所周知,品牌找代言人已并非简单的砸钱可以达到效果,二者间的相互契合显然已成为双方及外界考量的标准。

  从此次代言人的选择来看,李易峰出道十几年间热度居高不下,在大众心中已是具有实力的偶像艺人;杨紫和邓伦则伴随着作品的雕琢,实现了演艺生涯中的突破与蜕变;黄子韬因一直以来的率性表现圈粉无数,成为娱乐圈的“真实”代表;少时成名的易烊千玺则一路践行着正能量偶像的责任与使命担当。签下五位拥有大量青年粉丝的优质偶像作为品牌代言人,以此走进年轻一代,听他们所想、懂他们所爱,与其形成平等倾听关系,并借由代言人矩阵传达更契合年轻一代的精神力和价值观,百度App在攻占年轻人群心智的同时也深化着大众对其品牌年轻化的认知。

  当然,所谓“年轻化”也并不是一味的按年龄来划分受众人群,“年轻化”更多是用心洞察年轻人背后真正的需求,真正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针对于此,百度App的打法是让代言人作为品牌首席体验官去引导用户体验产品,当然,第一步就是以抢占用户注意力为主的红包营销。几位代言人各自在百度App用智能小程序发红包,用户下拉页面便能免费领取代言人发放的红包,并进行提现。通过红包营销的玩法与明星艺人的号召力,百度App得以进一步与年轻人玩在一起,并引导用户体验到百度新而独特的功能。从粉丝情感共鸣切入,到明星引导建立用户习惯,最终得到年轻用户群体的认可,一气呵成。

  从拿下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第四季冠名权,到签约明星代言人矩阵、创造红包新玩法,一系列年轻化布局背后亦是百度App的目力所及和优势所在。它没有停留在对年轻一代消费者浮于表面的理解上,而是真切地站在年轻人的角度看问题,与他们沟通对话,为他们发声。也正是基于百度App一直以来对品牌年轻化的清晰认知和不断深耕,此次明星沸点榜单从某种程度而言,更像是百度App品牌年轻化成效的一次集中释放。

  “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就是基于其人格魅力带来的信任与爱。”如今,持续性的动作已令百度App年轻化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放眼2019年整个市场大环境,年轻一代继续成长,各品牌唯有将品牌和产品两手抓稳,才能以更强大的生命力顶住时代不断叠起的浪花,届时,不断求变的百度App还将释放何种声量?大可拭目以待。

  点击【阅读原文】,还可以查收百度App代言人全新TVC春节版,领春节红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19/941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