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明星赚钱靠重播演员可靠一部电视剧吃一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上周,一起低调的离婚事件格外引人瞩目,因为当事人都是好莱坞明星——“新蝙蝠侠”本·阿弗莱克以及他的前妻珍妮佛·加纳

  上周,一起低调的离婚事件格外引人瞩目,因为当事人都是好莱坞明星——“新蝙蝠侠”本·阿弗莱克以及他的前妻珍妮佛·加纳。一直以来,明星离婚都将财产作为争夺的重点。不过,这次想看八卦的读者恐怕要失望了,因为珍妮佛·加纳根本不差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2005年,加纳与本·阿弗莱克成婚,大女儿也于同年出生。此后,加纳渐渐淡出娱乐圈,把重心转移到了相夫教子上。在加纳的有力支持下,本·阿弗莱克上演了近年来好莱坞最精彩的一次转型:从过去谁都瞧不上眼的“奶油小生”变成有奥斯卡小金人在手的好莱坞大导演。

  在人们的眼中,淡出演艺事业,无疑会让加纳的经济收入一落千丈。但事实上,在两人离婚之后,权威八卦媒体杂志TMZ提醒大家说:大导演本·阿弗莱克根本就没比他的前妻富到那里去,因为加纳本人也是一位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富婆”,而她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美剧《双面女间谍》(Alias)的离网播出费。

  《双面女间谍》算得上是一部老剧了,其最早的播出时间为2001年~2005年。不过,作为一部热门美剧,在之后的很多年里,它都一直在被重播。比照国产剧,其播出频率与《西游记》和《还珠格格》等相似。

  在美国,电视剧重播被称为“离网播出”。与中国的重播方式不同,在好莱坞,电视剧的主要演员除了可以在拍摄时拿到片酬外,还能够在重播的过程中抽成。也就是说,如果一部电视剧足够火,演员是真的可以靠着它吃一生的。

  在美剧中,由美国电视网NBC首播的《老友记》绝对是一个经典。该电视网的原部门主管克雷格·比第曾透露,对于6位主演来说,《老友记》的离网播出费计算规则如下:这部电视剧在NBC每重播一集,演员可以拿到2500美元。在其他平台播出时,首轮重播每位主演的抽成为每集收益的40%,约为1000美元;次轮重播其抽成为每集收益的30%,约为750美元;第3轮至第5轮重播的抽成为每集收益的25%,约为525美元,以此递减。而从第13轮重播开始,每位主演就可以拿“固定工资”了,抽成为每集收益的5%,约为125美元。此外,主演们还有“零花钱”——海外发行费的35%——可以拿。

  也就是说,即便该剧的6位主演什么工作都不接,只要有电视网重播《老友记》,他们就可以拿到每集上千美元的抽成。也许你会觉得这笔钱并不多,但你要知道《老友记》可是播出了10季,共有160集之多。而且,这笔账还没有算上DVD发行和数字流媒体的点播收益。

  当然,每部剧集的分成比例也是需要谈判的,不可能人人都在一开始有这么丰厚的回报。

  一般来说,演员也只能通过前几轮重播获得分成,之后的利益如何分配,在制片方与演员工会的谈判条款中有详细说明。比如,在《宋飞传》风头正盛的时期,3位主演——迈克尔·理查兹、杰森·亚历山大和朱莉娅·路易斯-德利法斯——就因为没有从离网播映中获得收益,而选择集体退出剧组。此举逼得制片方不得不重新修订合同,再将他们3人请回来。时至今日,《宋飞传》依然是电视台的长青剧目,今年6月底它又成功进入了HULU网的付费点播平台。

  在上文中,我们简单地介绍了“离网播出”的概念,而它的成功运作还有赖于“美国特色的电视营销体系”。那么,这个被业界称为“辛迪加”的体系,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呢?

  简单来说,辛迪加是一种允许制片方同时、多次向不同电视台售出某个节目播放权的经营方式。对于制片方来说,只有作品进入了辛迪加的销售渠道,才有可能真正大卖。因为电视网支付的首笔采买费,通常无法抵消节目的制作费用。

  对规模不大的独立电视台和有线台来说,在辛迪加的分摊下,价格成本大大降低,这为他们提供了获得优秀节目资源的可能性。此外,一档节目进入辛迪加渠道进行播映权销售,通常以集为单位。这意味着电视台可以对节目进行自己的编排,不必一定按照原顺序播出,因此离网播出往往对单元剧情有独钟。

  熟悉美剧的观众都知道,制作一部“百集”美剧,对于制片方来说是一件大事。这不仅是因为这个数字本身的里程碑意义,更因为100集是电视剧可以进入离网播出渠道的一个“门槛”。因此,许多快要接近这个数字的电视节目,即使收视率不高,也要想方设法拿到续订合同,因为一旦能够卖出离网播映权,就有可能“咸鱼翻身”。

  不过,近年来随着有线电视台原创节目的兴起,离网播出需要的集数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据腾讯海外档)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2/961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