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心术收视率不高热播剧只赚吆喝不赚钱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0:03进入复兴论坛来源:南方日报手机看视频  4月各大卫视收视报告近日出炉,电视剧市场的整体低迷趋势初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0:03进入复兴论坛来源:南方日报手机看视频

  4月各大卫视收视报告近日出炉,电视剧市场的整体低迷趋势初现。常年收视冠军湖南卫视收视整体严重下滑,5个月内因收视率太低“腰斩”了3部剧,有10年品牌的王牌剧场《金鹰独播剧场》也将于9月起停播;与此同时,被寄予厚望的“后起之秀”江苏、安徽、浙江、东方等卫视也并未显现出强劲的势头,虽有《甄嬛传》、《心术》等热播剧引发全国话题,但从收视率上看则更像是在“过家家”,收视率仅在1左右徘徊,远不复去年《宫》、《回家的诱惑》等剧的热潮。

  “热播剧”赚了吆喝,却不见得赚了买卖,是何原因造成这种悖论?南方日报记者为读者解析。

  如果要评选今年上半年的热播剧,《甄嬛传》和《心术》无疑会位居其列。然而从日前公布的收视率上来说,这两部剧实在称不上“热播”,《甄嬛传》四大卫视的平均收视率在1.7,而正在播出的《心术》收视率也仅在1上下徘徊。这意味着什么?以去年的热播剧《宫》和《回家的诱惑》作比较,它们的收视率均超过3,《宫》的最高收视率曾经超过8。

  比起“热播剧”的收视惨况,更让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各大卫视电视剧市场的整体低迷。最有代表性的例子莫过于湖南卫视,曾经的王牌《金鹰独播剧场》在过去几年内稳坐收视率第一的交椅,但今年的收视却只能以惨淡来形容,除《宫锁珠帘》平均收视破3外,其他剧目收视惨淡,曾被寄予厚望的《太平公主秘史》从45集长篇硬生生压到28集草草收场,《逆转女王》、《笑红颜》更是因为收视率不足0.7遭遇“腰斩”。

  “低迷是行业泡沫破灭的开始。”有业内专家如此发出预警。“舞美师”在微博上的爆料称,湖南卫视从上月广告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许多人看来,视频网站的分流是电视台收视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然而,在中国以老龄化群体为收视主体的情况下,收视率下降的罪魁祸首却不是网络分流,而是卫视间的内耗。去年收视率最高的几部电视剧《宫》、《回家的诱惑》、《步步惊心》、《裸婚时代》都是独播剧,而今年的《甄嬛传》、《心术》等都是联播剧。

  在购买电视剧动辄二三百万元的市场环境下,“独播”只能是赔本赚吆喝,虽然能够迅速树立频道品牌,但如果每部剧都采用这种模式,只能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况。卫视联播分担了单个卫视的成本和风险,以购剧价格为200万为例,四家卫视联播则每家卫视只需出50万元,自然是游刃有余。但却大大分薄了收视率,并且引发了卫视间的内斗。

  卫视之间的竞争早已越过了“参与话题送IPAD”等“收买人心”的初级阶段,直接进入了“抢播大战”。以近期热播的《心术》为例,不仅片头片尾被掐,情节和台词也遭删减,如浙江卫视剪掉了霍思邈在走廊见到护士时扭动腰肢打招呼的镜头。天津卫视更是将一集内容删得只剩37分钟,还抢先播出了其它3家卫视中都没有出现的第3集部分内容。见到这种情形,编剧六六在微博上也发起呼吁,“请注意一下契约精神和艺术完整性。”

  收视率下降,广告市场低迷,这种状况固然值得业界关注,但对于电视观众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无剧可看”的问题。“为什么电视台这么多,放来放去还是那么几部电视剧?”网友不住抱怨。

  谍战、宫斗、穿越等题材都是一窝蜂地来,又一窝蜂地去;婆媳之间的那点事儿更是荧屏永不衰竭的话题,一部剧火了,剩下的大多都是山寨模仿之作,往往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

  作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联产业,电视台和上游的影视制作机构息息相关,而电视台广告收入的下降无疑也将影响上游产业。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电视机开机率从3年前的70%下降至30%,这表明电视剧制作从根源上已经走入“夕阳产业”。

  但在某些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暂时性的低迷或许是一轮“大洗牌”的前兆。电视台要维持自己的独播优势,又要降低成本必然会更多地以投资方的身份介入上游产业制作中,而这种利益博弈的过程则有可能缓解目前演员价格虚高、制作粗糙等电视剧产业的“肿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01/1001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