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来沈讲起国歌的故事依然激情澎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昨日下午,盛京大剧院响起了庄严的国歌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昨日下午,盛京大剧院响起了庄严的国歌声。由沈阳市委宣传部和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的《我们的国歌》讲座在盛京大剧院多功能厅举行,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员干部及文化艺术界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而点燃现场的正是演奏、指挥过成千上万次国歌的国家一级指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音乐总监于海。

  作为讲座的主讲人,于海从重要意义、作用以及和外国国歌特点的比较等多个方面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的背景、创作过程,分享了自己多年国歌演奏指挥生涯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的经历。“我们的国歌有84个字,37小节,奏唱只要46秒。但有些人可能唱不好,唱不对。”因为指挥演奏国歌近50年,国歌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溶于于海的血液中,他更用实际行动来守护这个神圣的旋律。2008年,于海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那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于海首次提交了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同样的音乐,由于速度的变换,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国歌不能似是而非,必须要有明确的标准,就像国旗和国徽一样,这些问题都要通过立法来解决。”经过连续十年的提案,2017年9月1日,《国歌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于海表示唱国歌应该心怀敬畏,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娱乐国歌。“希望通过阐述国歌的历史,让更多人从中汲取到国歌的内涵以及传递的国家精神。国歌是浓缩的国魂,更是凝聚中国人的最强音,希望通过传播国歌的精神,增强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讲座现场,有很多来自沈阳各大院团的文艺工作者,话剧《国徽》的剧组主创们也来到现场聆听于海的讲座,导演黑晓欧表示,“于海老师对国歌的深刻理解感染到我们,通过这次学习也让我们对国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们艺术创作十分有益。”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21/1065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