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传承文化是教育的本质特征思享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求知欲满满的播报君来讲,想搞懂有关教育和文化的疑问的确很难,但昨天听了一场报告会后,思路一下被打通,疑问一下被解惑

  对于求知欲满满的播报君来讲,想搞懂有关教育和文化的疑问的确很难,但昨天听了一场报告会后,思路一下被打通,疑问一下被解惑。

  昨天下午,播报君见到了仰慕已久的80多岁高龄的教育大家——顾远明先生。嗓音洪亮,和蔼可亲,这是顾老给播报君的最初印象。但真正让播报君钦佩不已的是他对教育和文化的解读。顾老在学术研究成果卓越,对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都有独到思考和重要观点,为当今中国教育研究领域的大家。

  在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礼堂,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承办 “北京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远明先生,以“中国教育的文化基础”为题,都说了些什么呢?

  观点1:文化的价值取向影响到教育的价值观,文化政策影响到教育的制度和内容,中国汉代的 “罢黜百家,独尊儒学”的文教政策来说明了这一观点。

  观点2:关于文化的产品,包括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影响了教育的内容,文字的产生、造纸和印刷术的发明改变了教育方式。

  观点3:传承文化就是我们教育的本质特征、本质属性。我们传承老一辈,传承过去的文化,不是原封不动的把原来的文化都传承下去,每一个时期都要留住需要的文化。我们今天传承我们的文化,也是根据时代要求而进行选择的结果。文化的选择有两种:一是对本民族文化的选择,一是对外来文化的选择。只有这样的选择,民族文化才能不断发展。

  观点4:教育有文化创造的功能,通过选择而传播的文化已经不是原来的文化了,因此,教育总带有文化创造的意义,我们要创造新的价值观,跟以前是不一样的,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和我们不一样了,所以这里都有文化的创造,所以文化有创造,教育也要有所创造。

  观点5:重视教育,是要把教育作为立国立民之本的教育价值观。中国古代教育一开始就同社会、国家联系在一起,特别重视人伦道德,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形成了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教育价值观,以“圣人君子”为教育的目标,古代科举有时也设明法、明算等科,所以当时以“四书五经”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而经院主义成为了最主要的教学方法,科举制度的造就了“学历主义”的教育价值观。

  观点6:重视教育,是要把教育作为立国立民之本的教育价值观。中国古代教育一开始就同社会、国家联系在一起,特别重视人伦道德,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形成了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教育价值观,以“圣人君子”为教育的目标,古代科举有时也设明法、明算等科,所以当时以“四书五经”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而经院主义成为了最主要的教学方法,科举制度的造就了“学历主义”的教育价值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10/1164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