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圈的大白让技术有温度、生智慧读懂学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信息技术在不知不觉改变教育形态,有温度的智慧教育正在很多中学课堂上发生

  信息技术在不知不觉改变教育形态,有温度的智慧教育正在很多中学课堂上发生。教师与学生通过pad这样一个媒介,在课堂上进行实时的互动式教学。教师做到了“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学生的学习也更主动。

  这项技术已融入省内外300多所中学日常化教学,改变了无数传统课堂形态,构建出了技术融合的生态化学习环境。前两天,这项信息技术教育平台的研发者学海教育创始人沈一峰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第四代产品,将人工智能作为底层支撑,聚焦“陪伴”,实现学生个性化的陪伴学习,助力老师的教育理念创新,让教育在回归育人本质的同时,变得更有高度,也更有温度。记者胡鸿

  去年5月,高桥金帆实验学校1703、1704两班频频出现感人的一幕,教室里空荡荡的,老师们站在讲台上,和往常一样正常上课。原来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水痘”让这两个班不得不停课一周。马上进入期末复习阶段,老师们担心停课会使学生落下太多。家长们更是担心影响到孩子期末考试的发挥。最终,老师通过远程授课,让这两个班的学生未落下一节课,这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无法解决的难题,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轻松解决了。

  同时,将课堂和作业融合,智通云改变了很多学生的学习方式,解决了传统教学当中的障碍与难题,功能一代比一代人性化。比如,针对学生的薄弱点进行精准练习的“深度学”功能,杜绝了低效率的机械式训练。“云课堂”功能,高效共享和使用了教育发达地区的教学资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实现了教育公平。

  沈一峰说,20年来,智通云经历了四代产品的革新,前面几代产品,帮助现代教育更好地做到减负增效,现在新一代智通云,会陪伴学生更好地成长。

  “我们做了很多新的尝试”,沈一峰举例,平台的“云课堂”功能,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听课的机会,不落下每一个孩子。如板书展示,优秀的答题会展示名字,典型错题则会隐藏名字,做到关怀每位学生。

  平台的“微课”功能,学生做错的题目老师将会录制微课进行讲解,学生是否打开看,是否学习,教师端都可在线了解到。平台增设了“响应”功能,让学生和老师有更多机会方便沟通,学生有任何想问的问题可一键咨询,这一功能为很多不敢开口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解决了烦恼,这样陪伴的意义就出来了,“学生需要的时候,老师就出现,或者学生有问题的时候,会被老师及时发现,作用于个体。”

  沈一峰说,每一位老师心中都有一个教育家的梦想。前几代智通云通过技术让老师更高效地授课,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新一代产品“陪伴”的另一层意义是,帮助更多的老师实现教育家梦想。

  “老师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位老师如果都能成为陶行知、叶圣陶、蔡元培这样的顶级教育家,那么未来的教育将会是多么美好!未来的教师又会是多么让人期待!就这一点来说,哪怕AI技术再如何发展,也永远取代不了教师的角色。”沈一峰说。

  “现在一位老师要成为教育家,最大阻碍可能是,每天超负荷的教务工作,比如作业来不及批改。”因此,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更深层次的教育意义。

  经调查,一位老师至少教两个班,每天要批改90位学生的作业,假如要一对一进行关怀,是无法实现的。这个时候,智通云系统会自动推送这样的信息:某某老师,您已经多久没有主动关怀学生了;某某学生近期表现最佳,记得多为他点赞;再比如某某学生今天某一题思考的角度和别人不一样,值得关注。收到提醒后,老师可以及时发送语音。

  通过鼓励,教育可以进入更深层——被唤醒,更积极主动地学习。“这时我们发现孩子的状态发生了变化,从教育家的角度上来说,初中阶段的孩子开始具备独立的人格。”老师和学生之间,更应该彼此尊重,互相陪伴,亦师亦友。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海开始通过技术研发,投入上亿资金,专注于“陪伴”功能的实现。

  未来的课堂可能是这样的,“数学课上学生问老师,一个草莓加一个苹果等于什么?传统课堂上,这样的问题会被忽视,但在未来,通过智通云,这样的问题会被重视,并得到解答。”

  过去学海和教育部联手举办了两届未来教育家论坛,今年将举办第三届,挖掘和发现不少教育家级别的优秀教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4-02/8644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