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政治英语专业课经验大龄宝妈辞职四跨考广州大学教育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去年的今天,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就想着,如果有幸考取了研究生,一定要写个贴子,记录下在考研途中不懈努力的自己,给学弟学妹们做些参考

  去年的今天,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就想着,如果有幸考取了研究生,一定要写个贴子,记录下在考研途中不懈努力的自己,给学弟学妹们做些参考。去年五月份我去了一趟广州大学,将历年的真题复印下来了。真正考研是从六月底辞职后开始的。当时我们老大还极力挽留,但是去意已决,想着既然有梦就去追,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努力过,至少不会遗憾后悔。七月初天天跑图书馆,第一步当然是记英语单词,单词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我当时买的是天道考研鱼姐的英语全程班,发的讲义里面包含了高频单词《天道酬英》讲义版,还有非讲义版里面还有5500的历年真题,我把鱼姐的高频单词背完之后,每天还在官网上面参加单词打卡,单词在前期阶段是要天天记忆巩固的,有些单词是我们很熟悉的,但是会存在熟词僻义,要重点留意,啃完整本书,基本上近十年的英语真题长难句也学的七七八八了。

  政治的话,我走的是大众路线,选的是天道考研米鹏的政治网课,配套着讲义《天道酬政》一起学,先把书本过了一遍,一天看二十页,看完第一遍,一点印象也没有,可能是将近十年没接触政治的缘故,也可能是读书的心还没收回来,所以看得很痛苦,书的作用基本上就是用来催眠的。八月份回了老家一趟,基本上没怎么看书,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带娃,作为宝妈伤不起,所以只要各位学弟学妹们有心考研,肯定是可以考上的,因为你们可以心无杂念,这样就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我当时是一边背单词书,一边想着宝宝的奶粉纸尿裤该买哪种牌子,复习效率并不高。转眼到了九月份,又开启了图书馆模式,在家里有宝宝缠着,基本上是看不进去书的,所以考研的复习场所,气氛很重要,我们这边有一个二十四小时图书馆,只要你有精力,凌晨两点跑去看书都没人拦着你。我当然不属于那种,但是我很幸运图书馆离家不远,除了家里有急事或者非常重大的节假日,我去图书馆一般都是不间断的。九月份就突然紧张起来了,因为有太多东西没复习,专业课基本没翻开过书本。英语方面,开始做真题和阅读,阅读做的是历年真题,还有英语讲义上面的课后习题,那时就慢慢找到做题的感觉了,完形填空是我最没把握的,想着到时如果英语时间不够,首先放弃完形填空,全部选同一答案就好了,反正两分是可以到手的,自己即使认真做,差别也不会太大,阅读理解是重中之重,所以要重点攻克,我习惯先看题,自己心里对文章大意有个大概的了解,然后再看文章,做一篇阅读,就可以对照翻译一字一句看,既做了阅读理解,又学会了翻译,还掌握了单词。十年真题做下来,长难句基本上也看得懂了,做题的语感也形成了。关于作文,英语二一篇小作文一篇大作文,作文我听的是天道考研的作文课,天天早上背一篇,然后默写,自认为效果不错,但是直到十二月份才发现,我这种方法实在是太蠢,因为等我真正遇到一个作文题目的时候,之前背的东西居然没几句想得起来,就是因为背的太多太泛,缺乏针对性。白白浪费了我太多时间。

  政治方面,虽然看了一遍书,但是看了和没看感觉没什么区别,所以就把书丢在一边,开始做历年真题,正确率百分之一,毫不夸张,所以就一个个对着问题看解析,一下子将十年真题都看完了,也渐渐豁然开朗了,慢慢明白之前书上讲的是什么了,还是不想看书,怎么办呢,每天学累的时候把政治米鹏的课拿出来听一听,自己自学肯定没有老师教你的效率高哈。

  政治方面,政治方面,我将马原部分的原理都归纳出来,做成一个自己的模板,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背模板,看书的时候,更多的是注意细节,注意哪些地方容易挖坑。政治的其他大题也是主要在十一月份背诵的,这时候还要关注时事,考试大纲出来之后我把米鹏的时政课,冲刺课都听了一遍,买米六米三刷题,最后的米三一定要背下来,米鹏的考前押题班必听。

  十月份我把重点放在了专业书上,我们专硕指定的参考书不多,有《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先走马观花看一遍,然后对着真题在书中找答案,发现历年真题考查的知识点都是比较相似的,同一个题目,可以连续两年都考到,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题量看着不大,但都是主观题,写起来也是有东西可写的。专业课主要是以识记为主,没什么难度,所以就抽出每天上午的时间来背专业课的知识点,下午轮流做英语阅读理解和看政治网课,这样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专业课记忆不牢固,有时候会落下一些很重要的知识点没记到,导致简答题答不全,于是就自己编顺口溜来记,一个问题一句顺口溜,这个方法是很奏效的,不仅可以记很多知识,而且也记得牢固,每个问题的每一点都可以答得很全面。认定了这个方法,就准备好一个笔记本,将每个知识点和对应的顺口溜都写在本子上,分两大区域,第一区域写名词解释,第二区域写问答题,该区域是不管答简答题,论述题还是案例分析,都是用得上的。

  英语还是以长难句为主,试着自己写作文,虽然背了那么多篇作文,但是自己写起来,还是要很费力地去想,但是考场上是容不得你有太多思考时间的,基本上就是看完题目就要写得出来,这肯定是之前脑海里已经有了一个既定的模板,考研有时候其实也是要靠套路的。所以我又重新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模板,开始寻找那些用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句式,这个工作必须要做,所以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很有道理的,胸中有模板,下笔如有神。

  十一月份现场确认后,那时候基本上就要准备网上订房了,网上订房不要订太晚,不然老板会漫天要价的。十二月份是最关键的时候了。这一阶段规划就是小而细的,离考试时间不到一个月,所以一定要把目标细化到每一天。公共课和专业课的知识都学得差不多了,重在巩固,不要出现学习倦怠,要善于调整心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本着平和的心态考完研后,接着就是漫长的等待,后来成绩出来后,亮瞎了我的眼,完全不敢相信,政治72,英语二78,学前教育学132,幼儿教育心理学129,总分411,专业排名第二。很满意的一个分数,皇天不负有心人。考研路上,你从不孤单。加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6/10842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