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变革中什么将成为国际军事竞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太空领域将成为争夺战略全局优势的新制高点

  太空领域将成为争夺战略全局优势的新制高点。在陆、海、空、天、网五个作战维度中,谁控制了太空,谁就能占据五维作战空间的制高点,就可以实现从感知优势到认知优势再到决策优势的飞跃。

  从近几年美国主导的几场局部战争看,美军太空部队通过搜集情报、侦察监视、导弹预警、环境监测、卫星通信、全球定位等活动,向作战部队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援,起到了“力量倍增器”的作用。除了遂行太空支援任务外,具备直接的太空防御和太空进攻能力更为重要。

  美国正不断加强太空作战能力建设,对太空作战的有关条令进行修改,加速研制对地攻击和反卫星攻击武器。俄罗斯已经制定太空复兴计划,把战略性空天战役作为未来空天作战的主要样式。由此可见,太空破袭、太空突击、太空封锁……这些好莱坞大片中的片段,很可能在未来太空战场上的争夺中得到真实呈现。

  由于人类对自然资源掠夺性的开发,地球面临着能源和资源枯竭的危机,在世界人口急剧增加的情况下,人类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寻找新的出路,而丰富的太空资源带来了希望。

  独特的太空环境和取之不竭的能源和矿藏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太空这个零重力、近乎理想真空、无限吸热能力,以及无菌的独特环境,为工业、商业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除此之外,随着经济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以通信卫星为主干的航天通信系统作为人类获取、传输信息的重要手段,可实现全球高频段、高速率、大容量、低成本的无缝链接,形成名副其实的信息高速公路,进一步推动人类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陆地时代,制陆权是战争制胜的主导因素;在海洋时代,争夺制海权成为大国军事竞争的重点。进入太空时代后,制天权成为战争的最新制高点。太空领域的竞争成为21世纪军事斗争的战略前沿。在和平时期,拥有制天权对于遏制战争、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战争时期,拥有制天权对于掌握先机、打赢战争具有决定性作用。

  开发太空,拥有空间能力,不仅可以提升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同时强大的空间能力也是21世纪大国地位的支撑和标志,对太空的有效利用,太空资源的开发,将成为一国国力强盛的主要源泉,国家利益的关键所在。

  太空是指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宇宙空间,大气层空间以外的整个空间。物理学家将大气分为5层:对流层(海平面至10千米)、平流层(10~40千米)、中间层(40~80千米)、热成层(电离层,80~370千米)和外大气层(电离层,370千米以上)。地球上空的大气约有3/4在对流层内,97%在平流层以下,平流层的外缘是航空器依靠空气支持而飞行的最高限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8/11217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