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技术br最可能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南国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王小畅孙学新党朝峰胡诚勇/文汪承贤/图)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举行了“可持续发展:前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分论坛,这是联合国第二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组织分论坛

  南国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王小畅孙学新党朝峰胡诚勇/文汪承贤/图)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举行了“可持续发展:前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分论坛,这是联合国第二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组织分论坛。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夏伯纳、捷克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玛丽·查塔多瓦、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巴西环境部前部长伊萨贝拉·莫尼卡·维埃拉·特谢拉等嘉宾一起参与了互动。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田薇主持。

  从人工智能到3D打印,从可再生能源到先进材料,“前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这个话题为什么如此受关注?

  在分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开宗明义:“第一,前沿科技能够帮助我们消除贫困和某些疾病,加强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第二,前沿科技同时带来巨大的风险,包括对就业等方面的影响,因此,了解这些风险是非常必要的;第三,这种类型的讨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了解技术方面的差异、国家之间和社区之间的差异,前沿科技可能拉近这些差异,也可能加大这些差异,最终要看不同国家如何去获得并使用这些前沿科技。第四,我们要探讨如何加强和深化国际合作,在推广和使用前沿科技的同时,更好地管理前沿科技带来的风险。”

  作为一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三个方面的前沿技术最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是最值得关注的三个领域。”

  倪光南教授谦称自己是搞信息技术的,对新能源和生命科学不太了解,而在自己耕耘多年的信息技术领域,如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方面,最有引领性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引领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倪光南表示。

  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夏伯纳认为,前沿技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产生废弃物。“我们在生产汽车、建设城市、建立基础设施时,会有大量的废弃物产生。现在世界上有大量的浪费,并没有太多可持续性的改变。”忧心忡忡的夏伯纳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对世界进行物理改变,也不是简单从货币角度考虑得失,而是要站在整个人类的角度,考虑我们给出去的是什么,得到的又是什么。在这方面,希望前沿技术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可能性。”

  巴西环境部前部长特谢拉则以亲身经历为切入点,呼吁科学家与政策制定者一起合作。“过去这么多年,我们的发展非常迅速,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技术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特谢拉认为,科学家必须和政策制定者一起,找到优先关注的领域,“我们需要一起合作,而不是作为个体去斗争,我们需要合作。政策制定者需要了解科学家的想法,科学家也要了解政策制定者的想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大家更加平等。”

  除了科学家必须和政策制定者合作,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在推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针对个别国家反对全球化的具体做法,特谢拉委婉地表示,“我们要遵守国际的法律,同时要理解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国际合作有很多复杂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被动等待世界的变化。”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4-22/960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