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弱弱联合?牵手力帆车和家花65亿元拿到生产资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造车新势力车和家“曲线救国”,通过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获得生产资质

  造车新势力车和家“曲线救国”,通过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汽车”)获得生产资质。

  12月17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6.5亿元的价格将持有力帆汽车100%的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新帆”)。

  重庆新帆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金10亿元,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担任该公司法人代表。根据天眼查显示,重庆新帆是车和家的全资孙公司,疑似是为本次收购专门设立的“壳公司”。

  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7月,致力于打造全新智能电动交通工具,改变用户传统的出行体验。车和家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他曾创办泡泡网和汽车之家。

  收购完成后,力帆股份获得流动资金,车和家拿到新能源车“准生证”,出现双赢的局面。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力帆汽车的评估值为83.56万元,车和家却出资6.5亿元收购,溢价达到778倍。

  然而,力帆汽车的情况并不好。截至2018年11月30日,力帆汽车经审计的资产净额为161.05万元,2018年1-11月营业收入为19.16亿元,净利润亏损2.67亿元。

  高溢价收购的同时,车和家还与力帆汽车的股东力帆股份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成果共享;针对 B 端共享和网约车领域定制车型的研发成果共享等。

  通过合作内容可以看出力帆股份将获得车和家现有的新能源车技术,还可以参与车和家新一轮的融资。这意味着,车和家所付出的6.5亿元,其中部分只是暂时存放在力帆股份手中,力帆股份在参与融资时再把资金吐出来,回到车和家的手中,即车和家用股权换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车和家大方,力帆股份也给力。资产评估显示,力帆汽车资产净额为161.05万元,但评估值仅为83.56万元,评估减值77.49万元,减值率达48.12%,力帆股份亦做出大幅度让步,在本次交易中仅获得0.75亿元的利润。

  2018年以来,力帆股份流动资金紧缺,先后三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累计达到4.49亿元。车和家6.5亿资金的注入,无疑有助于缓解力帆股份的资金压力。

  2016年8月,车和家智能汽车制造基地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总计投资50亿元,设计产能将达到20万辆。

  然而,2018年11月江苏省环保厅公示的有关重庆力帆汽车常州分公司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车和家常州生产基地正式停产,将由力帆接棒代工生产。

  车和家年产15万辆电动场地车项目于2017 年7月开工建设,生产设备已基本完成安装,但未进行生产和验收。受政策因素影响,车和家战略规划调整,该项目已停止建设。

  车和家生产基地受政策影响停滞的同时,蔚来通过代工已交付近万辆,小鹏汽车首辆量产车G3亦开始发力,威马、拜腾等造车新势力纷纷选择以收购的方式获取生产资质,车和家等不起了。

  10月22日,车和家正式推出旗下首款智能电动车——理想制造ONE。该款车定位为豪华大中型SUV,提供 6 座和 7 座两个版本,采用增程电动技术,综合续航超过 700km,并计划在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

  上述环保报告显示,车和家将此前建设的厂房租给了有资质的力帆汽车,力帆汽车承接车和家大部分生产设备、公辅设施和环保设施,已批的年产15万辆电动场地车项目不再进行生产与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由“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年产 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 SUV 项目”建成后进行验收。

  距离理想制造ONE交付只有一年时间,将力帆汽车收入囊中,掌控生产的主动权,是车和家保证按时交付不得不做的选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1-04/897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