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PC国际公开课:《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描绘AI“超级智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9月23日,《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现身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2016TGPC),在大会与腾讯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公开课上,讲解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

  9月23日,《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现身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2016TGPC),在大会与腾讯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公开课上,讲解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介入,必将产生非有机生物体,进而替代人类劳动,形成“无用人群”。

  人工智能对于整个人类历史来说是一场非常重要的革命,过去的自然选择随着人工智能的介入将会被颠覆。根据尤瓦尔﹒赫拉利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内,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一些非有机生物体的出现,而更加必然的结果是,是将在经济层面、社会层面甚至政治层面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一些人将会失去工作,继而导致“无用人群”的诞生。

  赫拉利用两个具体实例阐释这一观点。AI司机将取代人类司机减少“马路杀手”。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13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如果用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就会避免因为司机瞌睡、酒驾、闯交通灯等个体因素导致的车祸。同时,由于可以被连接在统一网络内,AI司机在同一片交通区域内能够合理安排出行,从而更好地优化交通堵塞状况,避免车祸的发生。转到道德层面,赫拉利抛出了一个长期横亘在交通和哲学之间一个问题:一个司机在岔路口,左边有五个行人,右边是悬崖,他该如何选择?人类的观念易受到外界影响,AI却不会被哲学家左右,所以从道德角度来说,赫拉利也认为工智能会比人类驾驶更具安全性。

  AI医生会带来更全面的健康保障。现阶段的人类医生具有高明的医技,但掌握的数据毕竟有限,也没有办法保证时时刻刻为病人提供医疗帮助。与之相比,AI医生则简单很多,他们不需要预约,仅凭借一个手机App的就可以为病人做全年无休的健康监测,甚至在病状出现前就判断出病因,他们掌握着人类医生无法掌握的大量数据,能满足病人的更多需要,甚至包括情感支持。在赫拉利的预测中,AI医生甚至能够根据病患的语调和表情准确判断出其情绪,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这种准确性。

  但赫拉利也表示无需对这种“取代”担忧,第一,这种情况并不会短期就能够实现;第二,虽然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一部分人类工作,但同时过程中又会产生许多新工作来填补空白。

  不断学习。这是赫拉利给出的答案。过去的学习方法对于未来而言或许并不适用,在学校掌握考试技能,进入社会掌握工作技能,这是人类现有的学习习惯,但等人类步入中年,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他们的工作,想要再凭现有知识找一份全新的工作对他们而言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赫拉利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从小就注重培养下一代的情商,以保证他们拥有持续学习的习惯,以适应未来不可预测的变化。

  就目前来说,即便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发展神速,它们仍然不能决定未来,而真正掌握未来的,是我们自己。赫拉利认为现阶段很多人把“智能”和“意识”两个概念混淆了。智能其实指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意识则是拥有许多情绪。在自然界的进化中,自然界通过意识的进化让哺乳动物表现出智力,然后凭借这种智力去解决问题,而人工智能如同哺乳动物的进化方向一样,被赋予智能,去解决问题,然而,并没有意识。赫拉利表示,一个只有智能没有意识的机器世界是十分可怕的,所以他呼吁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已经更清楚地考虑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政治、经济意义,然后尽可能地去发展其在“意识”领域的研究,“如果我们把智能和意识做个对比的话,我认为意识其实比智能更加重要”赫拉利总结道。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4/968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