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热点事件分析和思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1月,罗某某在合肥火车站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导致列车晚点

  2018年1月,罗某某在合肥火车站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导致列车晚点。此后,以“霸座男”孙某、“霸座姐”周某某为代表的一系列“霸座”、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曝光,互联网上对铁路部门管理能力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多。虽然有些人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但这种处罚并未平息舆论,网民热议是否处罚过轻。

  面对提升高铁管理与服务的舆论,铁路等部门做出积极回应。12月1日起,《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施行,对于强行登乘、拒绝下车以及“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提出了明确处罚措施,这是全国首个规范铁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此后两次对“霸座”行为的处理迅速赢得网友点赞。

  点评:2018年,舆论对铁路运营管理能力等“软件”诉求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新的一年,“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不会彻底消失,发霉盒饭等服务和管理还会受到舆论的重点关注。因此,铁路部门每一次的应对和处置,都将是对舆论期待铁路部门“软件”升级的回应。

  2018年,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突发舆情频发,既有考验城市交通疏导能力的“北京难站”,也有因扶贫工程质量而引爆舆论的折达公路隧道,还有将城市公交安全管理话题推向舆论风口的重庆万州坠江公交。

  4月,甘肃折达公路考勒隧道被爆存在整改打折问题。除工程本身偷工减料问题外,“回应态度傲慢”“官僚主义严重”等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点。尽管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进行了信息发布,但因传播效果欠佳,未能实现预期舆论效果。直到甘肃省政府召开发布会,针对舆论质疑予以详细解释,并给出进一步处理措施后,舆论才渐渐平息。

  7月底,《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集体报道北京南站夜间黑车横行、出租车加价等乱象,微信文章《北京南站怎么就成了“北京难站”?》一经推出,点击量迅速上升至 “10万+”。北京市交通委、北京铁路局等多部门迅速反应,次日即召开现场会,出台了运输保障、交通秩序治理和服务提升等针对性措施。管理部门精准把握舆论关注点,直面问题,用快速反应和具体举措,让公众看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

  10月28日10时许,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客车行驶至长江二桥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后坠江,最后导致15人死亡。从事件初始舆论指责女司机到公交打捞,再到事故原因被披露,相关部门基本实现了信息动态播报,特别是在坠江公交打捞过程中,公众及时了解到权威声音,舆情平稳。

  点评:从上述事件舆情发展情况看,不同事件的舆情处置效果各异。面对突发性的热点舆情事件,只有抓住舆论关注点,直面问题,利用好不同的媒体平台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应,才能平息舆论,度过危机。

  网约车从诞生伊始就备受关注,在合法性问题尘埃落定后,安全成为2018年网约车的核心词。5月6日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3个月后,温州又发生20岁女孩惨遭滴滴司机杀害的恶性事件,引发了网约车安全性大讨论。9月1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多部门进驻滴滴等十余家网约车企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广大网民点赞。

  点评:如何让网约车安全合规运行,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执行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2018年,网络上唱衰共享经济的声音增多,特别是下半年全国多地出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押金难退、资金链断裂、运营服务纠纷等负面信息,财经类媒体纷纷议论一度以燎原之势发展的共享出行是否将曲终?

  10月下旬,港珠澳大桥通车相关话题,迅速占据舆论热点。桥未通,舆论已高涨,这主要得益于新闻媒体的预热性报道。早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前,很多媒体就通过各种方式对这一工程进行介绍。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当天,媒体纷纷报道了与大桥有关的科技、历史、人物等,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如本报《港珠澳大桥3000多个日日夜夜》《中国桥有多牛》《港珠澳大桥可以这样走》等多篇新媒体稿件,被新华网、央广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等多个平台转发。新浪微博开辟热门话题“中国桥有多牛”获得了大量网民的跟帖点赞。港珠澳大桥一时沸腾了整个网络,也燃起了国民的民族自信心。

  点评:重大工程本身就是舆论“易热体”,通过前期预热、深度解读、延伸报道等方式,综合使用好文字、图片、视频、图解等各种表现方式,互联网的传播效果就会更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29/1066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