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经济史青年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第二届中国经济史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日,第二届中国经济史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四川、重庆等地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和知名经济史研究专家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张秀莉研究员主持。《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研究员和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叶斌研究员致辞,他们分别代表主办方对与会青年学者和点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魏众研究员谈及青年学术研讨会的缘起,指出中国经济史研究正面临着研究主题、研究方法与研究范式的转型,青年学者的研究状况将影响着经济史学科发展的未来,《中国经济史研究》愿意为青年学者搭建成果展示与互相切磋的平台。叶斌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的情况,指出近年来经济史研究方兴未艾,鼓励青年学者为经济史研究的不断推进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62篇,经过评审共有39篇论文入选,主题涵盖古代、近代、现代经济史研究和经济思想史研究的相关议题。研讨会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分8组进行,每组由一位点评专家主持并评议。在分组讨论中,青年学者对论文进行了较为详实的论述,点评专家针对论文进行评论,并对相关研究工作提出建议,最后青年学者之间展开了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不乏犀利交锋和思想碰撞。

  此外,研讨会设立了“期刊与学术研究”专题讨论环节,与会期刊代表介绍了刊物的基本情况,并与青年学者就期刊建设如何与学术研究推进互相促进、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闭幕式由《中国经济史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高超群研究员主持。与会青年学者刘雅媛、张秀莉、蒋勤、赵思渊、赵国壮、申斌、缪德刚、韩祥分别代表小组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会议并宣布第三届中国经济史青年学术研讨会将由《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与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在重庆召开。

  上一篇:第八期“中国近代史论坛”征文启事下一篇:《太平天国战争全史(修订版)》暨《太平天国与晚清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05/1011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