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是不是体育?应健康发展警惕“十宗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最近抛出的一篇《中国电子竞技十大问题辨识》的檄文,自己被卷入到一场波涛汹涌的大论战

  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最近抛出的一篇《中国电子竞技十大问题辨识》的檄文,自己被卷入到一场波涛汹涌的大论战。

  该文认为,电子竞技和体育判然有别,可以按照其自身规律独立发展。但将电子竞技置入体育体系,对电竞本身和对体育均有较多不利影响。易剑东指出,中国体育场地设施远远落后于欧美、日、韩等国,在国民健身风气不彰,青少年近视率世界最高、慢性病流行、生育率严重偏低等背景下,电子竞技发展必须得到理性的政策规制,不应盲目跟风。

  这位平常看起来不怎么训练的教授,您是否知道体感游戏?您是否了解这些常识,VR也有身体运动,电竞选手并不是坐着不动?

  您平常有玩电子竞技,了解高手的巅峰感受吗?只有您修成了绝顶高手,才有资格说这个。

  您这么说,对得起亚运会上那些争金夺银的健儿的血和泪吗?您知道他们为进入这个门槛所付出的巨大劳动吗?

  对于这些论点,易剑东并不打算理会。为积极备战前不久的北京马拉松赛,他进行了半年艰苦卓绝的准备。而赛前最后一个月,他干脆在昆明高原上度过,日常就是专注于赛前训练,另外一个就是阅读。易剑东指了指充满肌肉感和雕塑感的腹部,之前希望冲击330,配速4分58秒,这次43.79公里,成绩是三小时三十七分。一年多的马拉松训练,让他的体重降了20斤之多。而在阅读方面,他更是搜集了国外二十本电子竞技方面的书,以及500多篇论文,目前已经阅读了四分之一。

  一切,要从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颁布的那则公告开始说起电子竞技被认为正式体育项目。尽管这离正式奥运会比赛项目尚有一段距离,但其中传递出的信息还是让易剑东心生警惕,而由国内投资者极力推动的电子竞技热,更让他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在对电子竞技态度暧昧的体育界,易剑东觉得自己应该站起来。于是从去年起,他开始系统搜集电子竞技的素材。而这几年,但凡涉及到电子竞技的场合,他一般都不会参加。而小到学术层面,大到和高层的座谈会上,他都会强调电子竞技不是体育运动这一观点。

  (8)青少年文化浸染,裹挟力强(欧美有研究成果表明,沉迷电竞的青少年吸毒概率明显高于其他孩子);

  对于电子竞技选手运动强度也很大的说辞,他更是嗤之以鼻。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与外语学院路云亭教授,他援引对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训练做如此描述,“上海电竞职业战队的五个主力队员和五个替补队员,配备一位内勤人员,居住和工作都统一在一间宾馆里,一年的饮食活动都不曾离开过这间宾馆。早上11点起床,经过一系列的热身讲解之后,开始进行实战训练,一直训练到晚上2点,每天如此。手机没收,不能和家里人来往,要永远保存战斗力。每周周末可以和家人有一次来往,但是不能见面。不可以谈恋爱,否则就要被逐出队伍。高强度训练的结果就是,腰椎、颈椎严重受损,近视率非常高。每天对着屏幕键盘战斗12个小时,以至于看见显示屏就恶心。队内还有一位战术导师,这名导师仅仅21岁,是一名刚刚退役的电竞运动员。21岁由电竞运动员退役,转做战术导师。但他作为战术导师的退役年龄,也是惊人的25岁。残酷吗?不残酷,这个行业就是这个样子。”

  在他看来,这种长时段、大范围的青少年沉迷电子游戏所所引发的健康损害,远远大于少数孩子沉迷某一项体育运动而过度习练带来的身体伤害。无论是受害者数量还是沉迷时间,显然不在一个当量上。中国电子竞技功利化发展,商业化资本投入和游戏设计、游戏推广以及游戏竞技等平台将以追逐自身的利益最大化甚至短期的功利作为主要的出发点,是导致电子游戏的负面因素加大的根本原因。

  在易剑东看来,和国外丰富多元的体育活动、体育文化相比,中国电子竞技文化缺失如下三个维度:第一就是通过电竞去完善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而不是就电竞谈电竞;第二是中国的电竞本身应该跟人的健康结合起来,它满足人的快感,满足人的沉迷、卷入、心流,确实是一种难得的精神娱乐方式。但是它静坐为主的方式对人身体的损害不容忽视;第三点就是一定要允许对立面的出现,而不是电竞的利益相关者全部说电竞有多好,资本要有足够的宽容度,应该允许其他声音出现。

  当然,对于电子竞技,易剑东并不一棍子打死。在否定电子竞技就是体育运动的前提下,他认为只要规避和摒弃其中不好的东西,中国电子竞技一定可以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比如他甚至建议从事电竞企业的有关人员引入激励模式,在线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身体锻炼才有资格来从事游戏;比如说锻炼一小时,就可以玩两小时等,比如通过体操的方式让他们减少对手、肩颈、脊椎和腰背的损害等。

  在易剑东看来,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家、资本家和战略家,应该利用这批青少年掌握更好的新兴电子技术,又快又好地实现社会改革和生活变革,而不是片面理解或者巧取豪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2-21/12459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