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从冲关我最棒看竞技体育节目的娱乐化倾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年来,竞技体育类节目呈现出娱乐化倾向

  近年来,竞技体育类节目呈现出娱乐化倾向。以“冲关我最棒”为例,这类节目在定位上就表现出明显的娱乐化倾向,因而在节目形式和内容上也做足了娱乐的功夫。从主持到邀请明星,再到其中的关卡设置,无不显现出较强的娱乐性。而深究娱乐化倾向背后的原因,首先与社会大环境密不可分。其次,现代人的心理压力需要一个宣泄的途径,娱乐化的竞技体育节目正好应运而生。而另外,娱乐功能逐渐成为广播电视节目重要的功能之一、竞技体育本身向大众娱乐靠拢也是主要的原因。在娱乐化发展的过程,此类节目也不可避免的出现许多问题。例如节目缺乏创新和深度,投资成本大、易受客观条件制约等,这些缺陷都随着此类节目收视率的飙升而凸显。因此,这类节目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后,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在现有的较为良好的运作模式下整合创新,从而将竞技体育类节目的娱乐化做优做强。

  体育类节目作为电视节目的传统类型之一,几十年来一直深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而在娱乐化日益加深的今天,观众已不再仅仅满足于体育新闻或赛事的报道,开始寻求娱乐的刺激和放松效果。于是,在市场的推动下,体育开始于娱乐结合,衍生出了一系列颇具趣味性、观赏性、娱乐性的节目。而在这其中,大型趣味闯关型竞技节目更是以其独特的方式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成为体育类节目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顾名思义,趣味闯关型竞技节目是以竞技体育为基础的,那么何为竞技体育,是本文所需阐明的一个重要概念:竞技体育,是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①。传统的竞技体育类节目,不外乎对体育赛事的报道与转播。虽然这些最本色的竞技节目给人以刺激与激情,但在电视节目的大花园中仅仅是固守这一节目形式,却也显得单调与乏味。因此趣味闯关型竞技节目的出现不仅符合当今观众的观赏口味,同时也以另一种形式对竞技体育产生了一次回归。

  竞技体育类节目最早出现娱乐化倾向,缘起于1992年的“大竞技”“娱乐宫”等栏目。之后,央视开始引进法国电视台一档大型体育经济节目“城市之间”并作为参赛国家参与其中。在播出过程中,其充满趣味性的项目设置、充满竞争性的比赛氛围以及充满娱乐性的选手表现,使收视率节节攀升,并赢得了良好口碑,一时在全国掀起了“城市之间”的收视浪潮。在这之后,这类大型趣味体育竞技节目不但开始被观众青睐,更是被节目制作人所关注。时隔几年,当北京奥运会的氛围在中国如火如荼之时,这类节目也趁着体育竞技的热浪不断涌现出来。其中,浙江卫视的“冲关我最棒”一改其他同类节目一次只能一人闯关的模式,而采用两人同时闯关,因而更具竞技体育的特点。因此,本文就以此为例,来探讨当今竞技体育节目所呈现出的娱乐化倾向。

  “冲关我最棒”是浙江卫视打造其“中国蓝”品牌形象所全新推出的一档充满清凉活力的户外闯关型节目。节目中共有6道大型道具关卡,关卡全部设立在大泳池之上。它采取竞技体育的形式,即参与节目的选手必须两人同时闯关,在规定的120秒时间内走完全程,若中途落水则算失败。每位选手参与闯关,基本均有机会获得各项奖品,而成功闯关到达终点者更能获得由节目组提供的丰厚大奖和赞助商的梦想基金。

  从“城市之间”诞生以来,这类闯关型竞技节目已较为成熟。因此,“冲关我最棒”从形式到内容,甚至于节目的理念与目标,都充满着娱乐性。

  任何节目都需有明确的节目定位,定位是否明确、合理、独特,关乎节目的生命。内容定位是立足于受众需求和传播目的而对节目进行的决策,是节目据以发掘、取舍和处理内容的基本准则;形式定位则是从表现内容的需要出发,恰当规定节目形式的基本要求和处理内部结构层次的原则。凡知名度高的、长盛不衰的节目,其定位都自觉符合或无意暗合上述要求。如中央电视台的“夕阳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桑榆情”节目,其目标受众都是老年群体。两个节目的内容都是围绕着老年人的生活选材的。“夕阳红”围绕老年人这个主题下设若干子栏目,“桑榆情”则从周一至周五每天一个子栏目,形成了以多栏目、整体化为特点的节目形式。两节目定位颇有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因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然“冲关我最棒”也不例外。在其官网上,节目组对节目的定位便是两个词——“好玩”与“全民参与”。“好玩”既包括了实际参与比赛的选手认为其中的项目设置具有可玩性,也包括了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在观看选手参赛时认为这个节目有趣。可以说,仅仅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冲关我最棒”首先就将节目定位在娱乐化的方向。由此,其形式、内容等也必定朝着娱乐化的方向走着。

  节目定位为节目目标服务,起到导航作用。仔细分析该节目便不难发现,“冲关我最棒”在打出“好玩”的口号背后,实际上时为现代受众(不论是选手或观众)提供一种轻松娱乐的方式——在参与节目的时候可以缓解身心压力、放松心情。这样的目标十分纯粹,虽不及专题类节目的深度、新闻类节目的广度、访谈类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但其娱乐的目的明显,同时也十分明确。

  首先从参与形式来说,“冲关我最棒”采用零门槛的报名方式,旨在激发全民参与的激情。这便区别了传统的节目参与方式,把参与的权力从节目制作方交还给受众,让他们自行决定是否参与。这样开放的态度,正是具有娱乐化倾向的节目才拥有的。

  其次,主持人的主持风格颇具娱乐性。主持人是在节目中起组织串联、传播信息的主要操作者。当一档节目编排完毕后,节目的效果便主要取决于主持人的“功力”了。尤其是这类娱乐性的现场节目,更需要主持人的临场应变、调动气氛的能力。“冲关我最棒”的两大主持人沈涛与左岩是浙江卫视着力打造的“80后青春力量”主持人中的其中两位,可塑性极强。因为节目定位的需要,其主持风格清新明快、轻松幽默,不论是介绍选手、或是当选手正在进行比赛时,他们都能抓住笑点娱乐一番。纵观现今许多娱乐综艺节目,例如台湾的“康熙来了”、韩国的“情书”以及湖南卫视的“娱乐大本营”等,节目是否具有娱乐性,除了综艺环节的设置,便主要取决主持人。抛开了新闻节目中的严肃和一般访谈类节目中的中庸,“冲关我最棒”的主持风格塑造得鲜明生动。相互调侃之余还注意比赛现场的“情况播报”,让观众除了可以看到有趣的比赛画面,也能听到主持人幽默睿智的语言,真正做到了视听结合的娱乐化表现。

  再次,明星效应是娱乐化表现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与其他综艺娱乐节目一样,“冲关我最棒”也在全民参与的基础上打出了“明星牌”。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体育运动员已不再仅仅只是运动员的身份,而是被赋予了“体育明星”的娱乐化称谓。因此,这类竞技体育类节目既为体育节目,就也理所应当的邀请体育明星上阵节目,来增加节目的可看性与娱乐性。在“冲关我最棒”2009年7月14日的一期节目中,栏目组邀请到了两位奥运冠军邢傲伟与张湘祥。邢傲伟作为体操运动,在这样充满技巧性的项目设置中如何表现、能否过关,便成为了节目中最大的看点和悬念。而在节目预告中,更是爆出张湘祥将会深情演绎张信哲的名曲“过火”——奥运冠军唱流行歌曲,这样的噱头便势必增强了娱乐性。而在另一档同类节目——湖南卫视的“智勇大闯关”中,节目组邀请到的嘉宾更具娱乐性,不仅包含了如黄健翔这样的体育界名人,更是把吴宗宪、明道、“快男”、“超女”,甚至是“世界小姐”湖南赛区20强也请到了节目现场,营造星味十足的娱乐氛围。

  另外,节目中的选手宣言、服装等也都充满娱乐性。如有的选手通过比赛前的自我介绍向恋人示爱,有的在比赛中着奇装异服以博得关注等,都使得节目充满变数与可看性。此外,在“冲关我最棒”的现场,还有一群穿比基尼的“清凉MM”,每当有选手闯关成功,她们便奔出来既歌亦舞,为选手戴上花环,颁发奖金。这样的环节设置或许略显低俗,但却颇具娱乐感。

  “冲关我最棒”中共有6大关卡设置,且全部设于水上。这意味着如不能过关便会跌入水中。为了体现节目的定位与宗旨,增强可看性,但同时又不至于使关卡太难,节目组对于这6大环节的设置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最后成型的竞技项目既融合了体育的技巧与难度,又具有游戏的趣味与娱乐。

  关卡一:滑道撞冰山。这个项目要求选手抓着绳索从坡度30度左右的滑道滑下,冲出滑道后借由绳索的摆荡力荡到对面的充气大“冰山”上。同时,选手必须抓住“冰山”上的拉绳翻过冰山,才算过关。这一关考验的是选手的臂力。因为从滑道冲出的那一刹那所产生的失重感,使得抓绳索成了一件不容易完成的任务。并且由于冰山是充气的,因而攀爬时倘若臂力不够,就会不自觉地手脚并用,完全不顾形象了。

  关卡二:摇摆鱼骨排。大多数选手都在这一关结束了赛程,因为这条跑道是由多条跷跷板有间隔地组成的。要想顺利通过,选手必须在保持平衡的基础上快速跨越来完成。因而这个项目就如同体操中的平衡木,一不小心,就可以掉进泳池凉快一下了。

  关卡三:钟摆跑步机。这是最为简单的一个环节。在约10米长的输送带跑道中间有五个大椎钟摆,选手要在跟随输送带节奏跑动的同时,还要注意躲避来回摆动的钟摆,以免落入水中。

  关卡四:抱抱大圆木。这关要求选手手脚一起环抱一根两头搭在轨道上的大圆木,从高处滚下。但难点就在于轨道是具有落差的,因而在滚动时会有震动,倘若环抱不紧就免不了会被震下水去。这关中还有另一个选择,就是依靠臂力攀过云梯。但云梯之长,也不比圆木好过。

  关卡五:无敌冲浪板。这关中,选手要模仿游戏机中的超级玛丽,站上前进中的冲浪板。挡在前进过程碰到障碍物时,选手就必须跳起越过,并重新回到冲浪板上。这关要求选手具有敏捷的身手和快速的反应,还要避免惯性的影响。不然便会被障碍物撞到落入水中。

  关卡六:海啸大坡道。过五关斩六将,当终于到达最后一关时,选手将爬上一条长5米的45度坡道。但坡道上有个超大蓄水桶,倘若90秒时间内选手不能爬上坡道,水桶里的水就会倾泻而下,将选手冲入水中。这关的设置中,坡道表面是又光又滑,选手所能依靠的只有一根绳索。纵然之前全部过关,在这一关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终点,也一样会出局,前功尽弃。

  可以说整个环节下来,参赛选手不仅要努力让自己通过全部关卡,同时还要与另一位选手一同竞争,比快慢,是一个挑战自我、挑战他人的过程。因而从这点上看,竞技体育的基础与娱乐性的点缀就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

  另外,在节目中,节目组还会网罗一批有特殊才艺或经历的奇人参与闯关。这批特别选手会分批安插每一集中,并在闯关前展示特殊才艺。例如,花甲老人表演倒立着吃香蕉、大男人跳柔美的孔雀舞,或者还有人能用耳朵打鼓、眼睛鸣叫,鼻孔吹爆气球等等。这些充满娱乐性的人和事,都在节目组的精心安排下通过摄像镜头呈现在电视观众面前,使节目趣味无穷。

  体育类节目自一开始,便是作为软性节目出现在公众面前。但随着近年来的发展,除了传统的体育赛事转播与报道,体育类节目更是另辟蹊径,开辟了一条专业化的娱乐发展之路。这中间的原因除了社会因素外,与竞技体育本身也有较大关系。

  每当人们打开电视、翻开报纸、点击网页或是接收短信,都会被歌声舞影、美女靓仔、笑话或恶搞包围。置身于娱乐消费时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纷纷与娱乐结缘,进入一个娱乐化时代。有学者指出当今社会已出现了一种“泛娱乐化”的社会现象,即指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娱乐元素都无孔不入地进行着渗透。即使像“两会”这样政治色彩较浓的会议,也会因为其中的明星代表而分散媒体对于会议本身的注意力。而像美国的大选,政治家们更是被作为明星一般包装后推到公众面前。因而经济体育类节目出现娱乐化,首先是基于社会娱乐化的大环境之上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2-22/1256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