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一阔就变脸草根明星不再是草根(组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随着身价暴涨,草根们的作品不见了当初的棱角和锋芒

  随着身价暴涨,草根们的作品不见了当初的棱角和锋芒。草根渐渐失去原来的意义,成了一种快速晋升的台阶。

  更重要的是,当出身茶肆的草根明星一个个都被捧进金碧辉煌的剧场饭店,谁来帮老百姓找乐子呢?

  1草根下面有黄金:“原生态”这块曾经土得掉渣的招牌,转眼间变成了一种标榜的时尚

  草根(grassroots)一词据说源于淘金狂潮时的美国:盛传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蕴藏着黄金。这层含义在现在看来线年末,观众在北京天桥乐茶园买一张20元的坐票或10元的站票,就能听一下午相声,可仅仅一年多后,这数字后面已经毫不含糊地多了2个0!至于郭德纲和德云社的出场费,就更是一点儿也不“草根”了,40万元在曲艺界绝对算得上天价,可就是这样,抢着接招儿的演出商还是挤破头。至今,德云社创下的最高票价纪录是去年平安夜的一场演出,最高票价4280元一张,据说提前10天就卖光了。

  近来告别草根的不只郭德纲。从央视青歌赛上脱颖而出的原生态歌手阿宝,年初“再唱西北风”时,演唱的地点已经升级到了人民大会堂。“原生态”这块曾经土得掉渣的招牌,转眼间变成了一种标榜的时尚。

  电视里热播的各路选秀活动,最开始受欢迎的原因是贴近生活。但现在,这些打着平民旗号的选秀已经不再有“邻家气质”。山呼海啸的演唱会、巨额的代言费用,已经把这些原本埋没在民间的偶像们抬到天价。

  搜索一下明星代言费用的价目表,一夜成名的“超女”们,横竖看不到一点草根的样子了。这些大学女生的出场费从几十万元迅速飙升到上百万元,李宇春的广告代言费现在已是7位数。一位胜出的“超女”通过代言、演出、出唱片等,一年就可攒数百万元身价,难怪可以一掷千金在北京豪华地段购置豪宅。仅凭一台电脑、一个30万像素的摄像头起家的后舍男生,以夸张新颖的表情秀,给娱乐市场带来了新元素,目前身价达到了6位数,广告代言出场费在10万元以上。芙蓉姐姐、天仙妹妹、胡戈、小胖、师洋等等,如今也都大踏步地走上了各自的淘金之路。就像有业内人士说的那样,无论物质财富、社会地位还是知名度,这些草根英雄都已经脱离了原先的草根属性,成了娱乐这棵参天大树生出的一条条“根”。从“草根”变“树根”,草根明星商业化的问题终于被摆到桌面上来了。拿郭德纲来说,辛苦多年一朝走红,出场费随名气看涨,看上去相当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问题在于,开价如此高昂的相声,说给谁听呢?

  “就算我能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卖750元钱一张票,第二天仍然要回到天桥,说我那20元钱一张票的相声。因为那是我的根,我永远不会忘了我是给谁说相声。”当年拍着胸脯说这话的时候,郭德纲还没卖出过750元一张的票。可惜话音没落,他的腔调就变了:“有钱人就活该听不着相声,有钱人就不算老百姓了?”

  当开奔驰、宝马的观众,被郭德纲认定是提高相声演出档次的一个标志,当固定的观众群变成游离的观众群甚至“贵族观众群”,“相声重回剧场”的核心价值开始缩水,德云社曾经的草根光环也开始褪色和变异。离开了草根的相声,不是真正的相声;离开了草根相声的郭德纲,也不是人们原来所期盼的郭德纲了。

  “德云社从曾经的草根文化中凤凰涅槃了,我们满心期待的草根文化并没能在他们身上发扬光大。我们这些草根的消费能力没有随着德云社的商业化程度而改变,希望已经成名的他们能够回头看我们一眼,体味一下从前一起度过的时光。”有网友义愤填膺地发帖说。

  捧草根英雄却捧出了一个和其他明星没啥区别的明星,不知道几个月前还在天桥乐茶园听相声大声叫好的观众有何感想。“他们最终成了他们最初所反对的那些人”,这些感慨曾经是某些摇滚巨星的“粉丝”有过的,现在轮到郭德纲的“粉丝”了。

  郭德纲不是永远的草根,“超女”不是,阿宝、胡戈也不是,因为所有的草根都埋在深深的地底下,而他们已经凭借草根的身份登上了万人瞩目的云端,在光芒的照耀下,离大地越来越远了。

  在演艺圈有这样一个规律:很多人削尖脑袋往圈里钻,宣传的口号可以是“为草根代言”,更可以用一根根荧光棒把百姓们的情绪调动起来,但是,他们跳上了娱乐和财富生产线,并最终与草根划清界线草根气质还剩几何:炒热郭德纲的结果,不过是刷新了一下相声界的出场费价目表

  对于红了以后的种种质疑,郭德纲大呼冤枉,他坦言,我没有变,是别人看我的眼光变了,我之所以和媒体配合,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是相声。如今的郭德纲说相声,任主持,当评委,做代言,演电视剧,甚至还要出唱片、演电影……忙得不亦乐乎。

  “馒头教主”胡戈也做好了告别小米加步枪的准备,去年已与猫扑签约,正式投身商业化。有人猜测,网络歌手曾由网络成名,继而为唱片公司挣得盘满钵满,不知道视频作者能否带来同等的商业利益。但显然,靠胡戈等的一己之力无法将他们的视频创作进行到底,草根崛起已然露出产业化的微笑。

  郭德纲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4000块来看也是观众,20块来看也是观众。我们能给花20元钱的观众说,为什么就不能给花4000元钱的观众说呢?”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是郭德纲为德云社相声描绘的美好蓝图。

  但人们担心,草根英雄在挑战精英的既得利益之后,当初充满批判色彩的草根气质会不会也随之丢失?正像有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超女”能红,是因为这些追求梦想的女孩,有别于商业公司流水线上包装出来的产品;胡戈能出名,在于他“揉”出的“馒头”为观众对大片的失望找到了宣泄的出口;郭德纲能火,是他在“相声疲软”期,让公众看到了来自相声界内部的探索与奋斗……

  其实在“粉丝”的支持下,崛起的草根显然已经找到了和精英对抗的本钱,拥有了支持力度非常高的受众。同为草根,这些“粉丝”显然支持胡戈和郭德纲们挑战任何精英。在社会学家看来,在推崇精英文化的“小资热”以后,源于草根的叛逆精神开始被新一代年轻人和社会潜在主流阶层所接受。

  有观察人士指出,郭德纲远不是横空出世的大天才,民众对郭德纲的追捧,从根本上说,是民众对“歌德派”相声演员和“宫廷相声”的一次集体反叛。但随着身价的不断上涨,郭德纲艺术风格上的变化也有目共睹:出于保护自我的原因而不再说关于相声界的“大实话”,从真心英雄变成打太极拳迷踪拳的相声界“小调皮”;德云社因时势的变化而收起《论相声50年之现状》这样的段子,把针砭时弊的炮弹变成应景的礼花。

  有人曾说“出了一个郭德纲,能让中国相声晚死50年”,但现在看来,炒热郭德纲的结果不过是刷新了一下相声界的出场费价目表,为相声界又增加了几位高价明星而已。

  4草根或许只能存活一个季节:草根偶像可以被大众推上舞台,也可以因名利所困而被“连根拔起”

  有舆论认为,郭德纲们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是媒体炒作的结果。但媒体之所以连篇累牍地报道,无非是这些草根偶像受到了大众的关注、适应了大众审美的需要。他们成为明星,是大众文化和大众传媒的规律使然。

  有评论指出,老百姓喜欢与自己情感相接近的东西,喜欢民间的东西。草根文化的特色在于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掌声与笑声,才是草根偶像蓬勃生长的土壤。离开了老百姓,离开了成长需要的民间智慧,“草根偶像”就成了无源之水,它的生命力又能够维持多久?

  走红时身价高达40万元的刀郎,现在销声匿迹了。像一颗匆匆划过天空的流星,他的轨迹告诉我们,草根偶像可以被大众推上舞台,也可以因名利所困而被“连根拔起”。草根之所以走红,在于他们给百姓带来的欢笑是低门槛的。当接近偶像、感受欢笑的门槛越抬越高,老百姓拼命迈腿也跨不进去时,就只能选择转身离开。

  一年前,郭德纲演出的地点是在老百姓当中,相声的内容也都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什么“卤煮火烧”、“公交300路区间”、“穿带里儿的褂子”……之类的语汇,只有老百姓才听得懂、听得开心。而今天,不知该说是相声也能登大雅之堂了,还是该说普通人在节日里已经听不起相声了?

  上海的蔡嘎亮也开始红了,上电视台露了几回脸,只容纳300人的国际电影院茶座已容不下他的名气。现在,蔡嘎亮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东方明珠我进不去,上海大剧院我也进不去,我的舞台就在国际电影院的茶座。”这话听起来一如当年的郭德纲,可它的“有效期”又会是多久呢?

  要使文化市场真正繁荣,既要有高居庙堂的精英文化,还要有覆盖普通大众的草根文化。目前我们的文化现状是,高居庙堂的精英文化还远远不能覆盖普通老百姓的文化消费。难以想象,当郭德纲们站在金碧辉煌的舞台上,面对着台下正襟危坐的观众,他们还能像在茶馆里一样与观众平等顺畅地交流吗?

  台湾作家林清玄在《高值文化的危机》中曾指出:“文化的某一部分如果趋向高值,它的气数也就可悲了……”

  对于这些新老草根的远期发展,中演文化娱乐公司经理郜奇并不乐观:“在我看来,这样的火爆不可能太长久。”

  众多的网友对草根们的商业化趋势更是看得明白又无奈,他们认为,其实这事情挺简单,信息爆炸的时代,特立独行的东西和与众不同的东西才能吸引眼球,草根明星拥有这种能力,但他们最大的商业价值不是像传统明星那样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而注定了只是“草根一个季节”,然后蜕变掉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草根,不能没有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1-16/986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