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三年的腾讯“泛娱乐”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三年前,腾讯提出“泛娱乐”的战略,便开始围绕 IP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构建一个基于内容的生态体系,也就是一部作品将不只存在于单一形式,而是围绕核心 IP 同步衍生出小说、漫画、动画、游戏、电影等不同领域的内容产品

  三年前,腾讯提出“泛娱乐”的战略,便开始围绕 IP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构建一个基于内容的生态体系,也就是一部作品将不只存在于单一形式,而是围绕核心 IP 同步衍生出小说、漫画、动画、游戏、电影等不同领域的内容产品。

  于是在腾讯游戏基础上,腾讯相继推出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影+”另外三个实体业务。当腾讯互娱四个业务排兵布阵妥当后,腾讯准备出手了。

  昨天,腾讯互动娱乐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年度发布会,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四大业务首次集体亮相。“泛娱乐”最早是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的,3 年过后,程武对这一概念又再次进行了解释——任何娱乐形式将不再孤立存在,而是全面跨界连接;创作者与消费者界限逐渐被打破,每个人都可以是创作达人;明星 IP诞生效率将提升;娱乐思维或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将催生一个大创意时代。

  发布会的重头戏之一,就是这种模式打造的首个产物——《勇者大冒险》。目前你可能很难看出它和其他游戏有什么区别,毕竟已经面世的只有 3 月 26 日公测的《勇者大冒险》手游。紧跟着的是今天开始首播的动画,以及将在 4 月 13 日端游版本的测试,7月由南派三叔写的同名小说将发布,同名影视作品则会在来年推出。

  这样一个看上去还蛮正常的 IP,为什么会被腾讯称为“腾讯乃至全球首个全新泛娱乐明星 IP 打造模式的实践案例”呢?

  以往最常见的模式是,买下一个成熟的动漫作品 IP,在此基础上升级为游戏、影视、衍生出其他领域的产品。而《勇者大冒险》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在原来什么都没有的基础上,从一出生就作为一个跨领域的 IP,用泛娱乐思维打造出来。

  作为《勇者大冒险》的首席世界观架构师,南派三叔(《盗墓笔记》的作者)在接受采访时用“卖 IP”和“IP 开发”来总结二者的区别。前者是“你所收买的 IP 在每个改编节点都有人用它套现,会出现很多 1+12 的事情”,而后者是“将每一次 IP 运作和产品开发,成为这个 IP 加分的节点”。

  它采用的 IP 构建模式就是“在一个世界观内核的基础上,多领域平行演绎,同时互动共建同一明星 IP”,这正是腾讯互娱背后的“泛娱乐”野心。

  但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就让一个新 IP 有如此快的衍生开发,似乎有点冒险。程武在会后的群访中也坦诚,这确实是一个挑战,腾讯互娱需要在各个领域打造出精品,但速度还是会比传统快。

  值得注意的是,从收入结构来说,腾讯的主要收入依然来源于游戏,如何提升其它三块业务的收入,将会是腾讯互娱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腾讯似乎也有意而为之。比如动漫这次受到了特别的优待:在所有环节中第一个出场,还高调地打出了扶持国漫的口号——今年计划投入 3000 万动画基金以及 2000 万漫画基金。另外,作为全新整合的文学业务平台,阅文集团也首次亮相。

  有意思的是,“互娱”也成为更多互联网公司的口号,阿里、小米等都成立了各自的互娱业务,希望和腾讯互娱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想必,腾讯互娱未来面临的竞争力可不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2-02/10951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