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八卦成长协会马睿:八卦、小老婆、而立之年再出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如果不是因为“封号事件”,或许也不会有关八在9月19日转型成为“会火”,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段视频app产品

  如果不是因为“封号事件”,或许也不会有关八在9月19日转型成为“会火”,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段视频app产品。

  2017年6月8日下午,马睿正在杭州和合作伙伴谈双方后续的合作,一切都很顺利,但几个小时后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打乱了他的节奏。

  “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的微信公众号被封了,和他们一同被封的还有严肃八卦、毒舌电影、芭莎娱乐等知名电影、娱乐大号。

  当时,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以下简称“关八”)上聚集了超过1000万的粉丝,女性用户占据绝对数量,他们称马睿为“会长老公”,这些女粉丝则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小老婆”。

  6月10日的晚上,马睿没有离开杭州,焦虑、迷茫和对未知的恐惧支配着他,当晚他喝得酩酊大醉,比烂醉更痛苦的是“一夜之间和五六百万小老婆妻离子散。”

  马睿曾是芒果台娱乐频道的主持人,和芒果台年轻制作人杨源一起捣鼓出来的《小马热话题》因话题尺度过大,面临在卫视停播的命运。

  二人决定把视频素材整合后搬到网上播放,没想到效果奇好,视频点击量轻松过了百万。最后,两人决定把《小马热话题》做成互联网产品,定期在视频网站播放,这就是“关八”的前身。

  随着关八运营日益深入,马睿已经无法在芒果台和关八身兼两职,于是他选择从芒果台离职成为关八的联合创始人兼CMO,吴杰担任CEO,杨源负责内容担任CCO(首席内容官)。

  他们的员工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女孩子占据绝大部分,跟粉丝的比例构成非常相似,甚至有一部分员工是从“小老婆”转变成“张小妹”的。对于女员工,关八给的昵称是“张小妹”,员工则统称为“小张”。

  关八凭借对娱乐圈新鲜麻辣又重磅的爆料内容吸引粉丝,比如踢爆高晓松离婚、郑爽胡彦斌恋情等,还有去年的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凭借《王宝强前经纪人100多条开房记录被前妻曝光!王宝强2天前才知道马蓉出轨》一篇公号文章关八就涨粉32万。

  跟他们“只做娱乐搬运工”口号相似,他们从来不生产原创内容,爆料信息全部来源于“小老婆们”,全国各地拥有1000多万情报员。其中郑爽和胡彦斌的恋情就来自于一个快递员,他到胡彦斌家里送快递,结果发现开门的是郑爽。

  他们的收入自然跟流量成正比。关八最不愁的就是广告,他们接的广告类型有理财产品、日化用品、旅行产品以及家居产品等。早在2015年,关八从视频平台每年分到的广告费就超过了百万元。也是在2015年8月,他们在A轮融资中获得1500万元。

  如果不是因为“封号事件”,或许也不会有关八在9月19日转型成为“会火”,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段视频app产品。

  以前马睿是作为主持人站在舞台上,在关八的首次发布会上,马睿作为创业者第一次站在发布会的舞台,刚拿起话筒却说不出话,只是深深叹了一口气。

  这口气,或许是迈出关键一步的感慨。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还是焦虑,但是“这跟之前的账号被封已经没多少关系“”,而是他在担心台下在座的人对他们的首演是否满意,或许他还不太习惯作为创业者在舞台上侃侃而谈。

  “作为创业者站在台上,感觉特别不一样。”这家公司是他所有感情的寄托,另外也是小张们、“会长小老婆们”的情感寄托。作为创业者,他要更多考虑员工的生计、怎么做内容以及公司的发展。

  在过去被封号的三个月中, “刚开始是有一段迷茫期,”包括马睿在内,对未来的方向也非常迷茫。这种迷茫的背后是对未知事物的恐惧,“我们经常开会到半夜,讨论以后要干嘛,最后变成了吵;第二天继续如此,日复一日。”

  巨变、焦虑、争吵也在默默改变关八。在不做原创内容的时候,关八的员工下班非常早,经常没到6点就下班了。“但是从被封号到今天,我们这三个月的主旋律就是加班。”

  说这句话的时候,马睿脸上掠过一丝笑容,欣慰中略带苦涩。手里把玩着烟盒,或许只有那些燃灭的烟头,才知道他们在那期间都经历了什么。

  在那期间,经过长久的争论,包括马睿在内的三人创始团队心里也才想清楚,内容才是娱乐的第一生产力。

  团队的心没有散,最终他们回归了老本行做娱乐短视频。“以前关八做的娱乐内容,是低级了一些,我们心里也中一直想着,要做一点讲究的东西,毕竟做视频我们还算是正规军。”

  在内容渠道越来越多的今天,内容的受众开始呈现垂直化的趋势,比如说一个用户喜欢体育,那么他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或者应用商店上,会更多倾向于关注只跟体育有关的内容或者app。

  短视频的确正处于风口,阿里大文娱为土豆短视频投入20亿元扶持创作者;腾讯3.5亿美元注资快手;今日头条推出了西瓜短视频产品;陌陌、花椒直播、映客直播等主流直播平台也涉足短视频内容。短视频内容太多,用户不够用了。

  一下科技招徕TFBOYS成为产品代言人,一定程度上是看中了他们背后庞大的年轻粉丝群体,根据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TFBOYS的粉丝有超过90%是24岁以下。

  如果说2017年初短视频还是风口,那么现在随着巨头入局、平台遍布,短视频领域已经成为红海。

  “内容的本质价值还是核心,”在马睿看来,如今短视频的内容价值远未被开发出来。许多大平台对于短视频内容的需求存在两方面,一种是内容的需求,这是建筑基础;再有一种是调性的需求,即“有调性的内容能帮助平台确立调性。”

  会火推出的会火星球、会火不NG和会火MIAO音乐要做的就是“有调性的”娱乐内容。

  会火星球主要是针对潮流亚文化圈的名人、艺人、极客和KOL,以第一人称视角去拍摄微纪录片,以对话的形式挖掘背后的故事,比如今年《中国有嘻哈》的总冠军获得者Gai爷。

  会火不NG则是一款偏向娱乐化的实时短视频产品。现场突击明星艺人,通过向用户收集问题与明星形成互动,提高用户的参与度。

  会火MIAO音乐垂直于音乐领域,关注音乐圈动态,走进幕后音乐人世界,造访独立音乐工作室等,挖掘音乐人幕后的故事。

  之所以取名会火,“是因为这是CEO吴杰取的,我们开始也没奔着寓意去,后来想起来真觉得我们可能会火。”

  但与此前关八做的短视频内容连载明星隐私或者“讨伐”明星相比较,这次转型对于“小老婆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缺乏刺激肾上腺素的爆点,原本就更多是追随“会长”这一idol的她们,或许会在某个时刻逐渐远离。

  对于全新的会火来说,广告收益是现实中的另一大挑战。依赖于关八庞大的粉丝数量,“赞助商买关八的广告,其实就是买的流量。”马睿很清楚地认识这一点,流量是变现的根本。

  “广告的潜力远远没有被开发完,”但是对于短视频来说,广告也是最具伤害的存在,因为用户的耐心很难允许在5分钟的视频前等待15秒钟的广告。在社交爆炸,阅读碎片化的时代,用户的耐心远不如前。“具体我们也在摸索,怎么去平衡广告和内容。”马睿表示。

  而且广告依赖于流量是不变的规律,失去关八的微信公众号之后,怎么去弥补上千万高触达用户的损失,将是横亘在会火面前的一大问题。秒拍尚且依赖于微博,同样一下子推出三款app的会火,流量复苏之路漫漫。

  马睿还看好内容付费项目,包括ToB端的内容服务付费以及ToC端的用户付费。会火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退出内容付费产品,并且挖掘内容的内在价值。“ToB端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内容的价值才会被逐渐挖掘。”而一两年的时间到底长不长,或许时间本身才能给出答案。

  9月19日还是马睿三十岁的生日,当一个男人决定在而立之年重新出发,那我们就暂且祝福还在焦虑中的会长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16/1144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