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伯倫國際拍賣集團——那些千萬級的永樂青花鑒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说明:盘撇口,折沿,弧腹,圈足,砂底

  说明:盘撇口,折沿,弧腹,圈足,砂底。器身以青花绘制纹饰,胎质细腻洁白,釉汁莹润亮青,口沿绘一周海水浪涛纹,内外壁均饰十二朵缠枝花卉,勾画婉转流畅,盘心主题纹饰为折枝葡萄图,所绘葡萄,藤蔓绵绵,硕果累累,布局疏朗而饱满。

  永乐时期青花纹饰既保留传统图案又有受外来文化影响。传统纹饰最常见到的是缠枝、折枝形态的花卉、瑞果,有莲花、牡丹、茶花、石榴、荔枝、枇杷等。这些纹饰经常出现在大盘、碗、梅瓶、执壶上。花果纹饰写实传神,充分借鉴国画的笔墨意韵,得其法度,勾、勒、点、染诸法,运用皆宜。线条粗细并用,青料浓淡兼施,从而令画面富具苍翠欲滴的意趣,透出凝重雄浑之美,一如朱明盛世,威加四海之气势。

  本品梅瓶小口卷边,短颈,丰肩,敛腹,浅圈足。通体青花纹饰,肩上绘莲瓣一周,腹饰上下两层折枝花果纹饰,上层为桃、石榴、海棠,下层为樱桃、枇杷、荔枝。近足处饰蕉叶纹,花纹间加青线。青花呈色浓艳,有深蓝色结晶斑,线条略为晕散。此瓶是明永乐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制的宫廷用器,这种梅瓶的传世完整器物不多,十分名贵。永乐御窑烧造各式梅瓶,纹饰尺寸不一,由28.5公分至41公分不等。中外皆盛行入藏,其例同见于中国宫廷御藏、伊朗萨非王朝、土耳其奥斯曼王国皇室典藏。

  德国科隆私人藏家收藏此件青花无挡尊形制这件无挡尊上下折沿,器身如筒,口底相通,通体以青花绘花卉纹和圆形开光的阿拉伯文字;所用青料苏麻离青,呈色深蓝,浸入胎骨。无挡尊应为支撑置放器物的盘座,是永乐时期景德镇官窑吸收西亚地区器物造型艺术,烧制的充满了异国情调的瓷器精品,反映出当时中外文化交流的成就。藏品咨询zcy75789腹部上书阿拉伯文,由于青花略有晕散,内容为吉祥颂语。明永乐、宣德两朝为明代早期青花瓷器生产黄金时期,创烧了许多新品种,此件便为其中创新品种之一。

  永乐一朝窑事兴盛,成就卓越,上承宋元,下启康乾,创新发明极多,器类式样之丰富,釉色装饰之广泛,为此前所未经见,其中青花一门极负盛名,深得后世推崇。本文由香港紀伯倫國際拍賣集團查生撰寫zcy75789青花执壶为永乐御瓷之经典品类,纹饰多见缠枝花卉或开光折枝花果,而本品为永乐青花执壶之翘楚,以纹饰罕见而着称。其壶身呈玉壶春瓶式样,腹一侧设长弯流,流与颈之间以云形板连接,美观实用,设计巧妙,另一侧置曲形柄,上附圆形小系,原为牵缚壶盖之用,柄下部加以三乳钉装饰,器型线条复杂多变,雍容秀美。通体以青花绘就,层次丰富,布局得宜,毫无繁缛之感。颈部饰折枝茶花与卷草纹,腹部前后对称装饰近似如意云头状的开光,内绘折枝莲花,开光边框宽大,内饰卷草纹,予人典雅庄重之感。圈足外墙饰以波涛纹,有别于常置的卷草和回字纹,颇为少见。

  其青花凝重妍丽,苍雅雄劲,一如水墨,所绘诸花笔触细腻,气韵流畅,尽现永乐御瓷纤巧柔美之风姿。

  此件盘撇口,折沿,弧腹,圈足,砂底。器身以青花绘制纹饰,胎质细腻洁白,釉汁莹润亮青,口沿绘一周海水浪涛纹,内外壁均饰十二朵缠枝花卉,勾画婉转流畅,盘心主题纹饰为折枝葡萄图,所绘葡萄,藤蔓绵绵,硕果累累,布局疏朗而饱满。永乐时期青花纹饰既保留传统图案又有受外来文化影响。传统纹饰最常见到的是缠枝、藏品咨询zcy75789折枝形态的花卉、瑞果,有莲花、牡丹、茶花、石榴、荔枝、枇杷等。这些纹饰经常出现在大盘、碗、梅瓶、执壶上。花果纹饰写实传神,充分借鉴国画的笔墨意韵,得其法度,勾、勒、点、染诸法,运用皆宜。线条粗细并用,青料浓淡兼施,从而令画面富具苍翠欲滴的意趣,透出凝重雄浑之美,一如朱明盛世,威加四海之气势。

  此盘口沿及器壁呈十二瓣菱花式,形如盛开莲花。撇口宽折沿、唇口凸起、浅弧壁、广底、圈足,平砂底无釉。通体内外绘青花纹饰。盘内近口沿处为一圈波涛纹,内壁与外壁均绘12支折枝花卉,盘心以6朵盛开的四季花卉组成一组缠枝花卉图案。此永乐青花盘雅致亮丽,乃明初瓷匠技术发展成就之佳证。永乐造瓷以其浓艳钴蓝着称,发色浓淡相宜,变化微妙。钴蓝积处呈现银黑结晶之斑点,浓深色泽对比瓷胎之洁白细致,更显夺目。

  本文由香港紀伯倫國際拍賣集團市场投资顾问查生撰寫vx:zcy75789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7-04/1193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