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介绍』五大类财经院校隶属关系及院校实力全盘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财经类院校一直以来都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和喜爱的专业,虽然2008年的金融海啸对全球的经济影响甚大,国内外的金融机构也都是深受其害,很多缩减经营规模,更加严重一些的甚至是倒闭破产,但即使这样,近几年大家报考财经类院校的热情不减反升

  财经类院校一直以来都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和喜爱的专业,虽然2008年的金融海啸对全球的经济影响甚大,国内外的金融机构也都是深受其害,很多缩减经营规模,更加严重一些的甚至是倒闭破产,但即使这样,近几年大家报考财经类院校的热情不减反升。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大家一直持看好态度并认为对财经类人才将有强劲需求。

  ▼财经类院校的专业中,大部分都是文理兼招的专业,所以不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会有很多学生关注。

  不论什么原因,财经类的火爆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只想着上一所财经类的院校还是不够的。事实上,财经类的院校种类繁多,就业方向不同,实力不同,分布广泛,录取分数相差巨大。那到底怎么样能选到一所适合自己的财经类院校呢?这还要从财经院校的师资力量以及历史发展来分析。

  2、从各个高校的排名中可以看到,有的财经类院校的名次一直居高不下,而有的则起伏不定。每所财经类院校都会因为在每个省份的口碑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报考偏好,但总结起来一般都是围绕着历史渊源(院校隶属)、学科实力和地理位置三方面而变动的。

  ▼办学时间越长的财经类院校,毕业生所发展的人脉资源则越广,毕业生的人才质量已经经过了社会的验证,所以办学时间越长的财经类院校越能够取得用人单位的信任。

  ▼科学实力乃是教学能力的基础,同时特色专业也是打响每个财经类院校的标志,例如一提到会计专业,大家就会想到上海财经大学,一提财政学专业就能联想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样。

  ▼地理位置则是每个财经类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重中之重,因为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吸纳更多的经济类人才,而二、三线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区更多的则是需要更多的基础人才和技术类人才。

  3、在财经类院校当中,多数是以“财经”两个字开头的,也是最引人注意的。这类以“财经”开头的院校特点多是以经济和管理相联系的专业为主,一般是由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财政学、工商管理、投资学等等为主干学科挑大梁,兼顾计算机、公共管理、法律等学科。

  由此可以看出,在不同的背景下,想要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财经类院校也是不容易的,那接下来就重点从历史渊源(院校隶属)、学科实力、地理位置这三个方面说一说这些倍受家长关注的财经类院校。按照隶属关系,将财经类院校分为五大类

  代表院校: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学院(2000年并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湖南财经学院(2000年并入湖南大学,成为湖南大学的金融学院)、陕西财经学院 (2000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经济与金融学院),还有一大批原来的金融专科学校,相当一部分已经并入其它院校。

  众所周知,中国的金融业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完全由银行所替代的,所以,作为原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直辖的高校是占尽了先天优势的,他们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不管是从毕业生就业还是金融学科的交流都是与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中国的各大银行的主要负责人也多数是从这几个院校毕业的,在中国还是一个重人际关系的国家,和这些高管出自同一个学校的好处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代表院校:上海财经大学(比较有优势的专业突出在经济学上,尤其以会计、金融、财政等专业为全国同类专业之翘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经专家的摇篮”、“中国财经黄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法类高校中前三甲)、东北财经大学(在统计、金融、审计、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及会计理论方面深有研究。东北财经大学的会计学院是我国第一家财经高校下属的会计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江西财大的软件学院以校友企业“用友”命名,其信息类学科在经济方面的应用很有建树。)、山东财经大学。

  按照以前的分工,财政部的院校主要是培养财政管理干部的。随着我国的经济改革,这些院校中的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得到了快速而稳健的发展,不过,这些专业中,还是要数财政学、会计学、经济学等专业实力最为雄厚,比如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财政学。

  代表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外经贸直属;“中国的哈佛”、“外经贸黄埔”、“CEO的摇篮”。)、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与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主要以轻工、机械、经济管理为特色。)、兰州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原重庆商学院与渝州大学合并)、浙江工商大学(原杭州商学院)(以上属于原内贸部直属)、山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原安徽财贸学院)(以上属于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等。

  这类财经类院校多为商业性质,它们主要是以商业为服务对象,包含制造、贸易、财务、销售等更为广泛的含义。在开设的专业当中也有很多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工科专业,例如:食品、计算机、制药等等。理工类的学生如果报考商学院,那不仅是能够学习到专业相关的技术,同时还可以在管理、经济等等方面进行涉猎,为以后往管理人才方向打下基础。

  代表院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

  比如,复旦大学依托上海经济中心的位置,在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世界经济方面,北京大学凭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名家汇聚的优势,在发展经济学、福利经济学方面,厦门大学在会计学、区域经济学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在国民经济学方面,南开大学在保险学方面,武汉大学在西方经济学方面,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在数理经济方面都有各自独特的建树。

  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于学科的综合发展,相辅相成,各个学科之间的交流成为它们引领学科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看看诺贝尔经济学的获奖者,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学科交叉的结果。部分综合性大学合并了原先的专业行财经类院校后使得其财经类的专业实力迅速增强,教学上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得到有效融合和匹配。

  代表院校:天津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学院、西安财经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

  原省属的财经类院校大部分都成立于建国后,由合并各种财经干部培养机构发展而来,历史渊源没有太多要说的,但它们都具有比较强的地域性,在某个地域范围是很有影响力的,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是不成问题的。但在全国来看,可识度就比较低了,学科实力也很难和上面几类财经类院校相比较。不过,这些院校也呈现出不同的特色,边疆地区的财经院校打出跨国、跨地区的“国际化战略”牌;力求在专业上把“文章”做足。

  4、实际上在真正报考的时候,不只有财经类院校涉及到这个问题,其他的各个专业都涉及到这种问题 “大学专业名称相同、学校不同,该如何进行选择?”如果你已经开始研究大学专业,就不难发现,其实一个专业,会有好多个大学开设,他们名称相同或者相近,将来填报志愿的时候,您一定会在这些个学校当中进行取舍。

  对于各个专业在不同高校中的就业方向不同,你怎么看呢?有吃过亏的也来聊聊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19/1229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