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打造“财经智谷”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西南财经大学作为金融人才输送基地,将充分发挥学科和科教资源优势,与成都共同打造“环西财财经智谷”,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认为,“金融大数据与征信,在银行转型过程当中是解决金融业的瓶颈之一,谁能抢得先机,就能成为金融中心

  西南财经大学作为金融人才输送基地,将充分发挥学科和科教资源优势,与成都共同打造“环西财财经智谷”,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认为,“金融大数据与征信,在银行转型过程当中是解决金融业的瓶颈之一,谁能抢得先机,就能成为金融中心。”

  2月8日,成都市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对金融人才的渴求,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集聚起金融人才,才能构建起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都正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打造环西南财经大学的“财经智谷”。

  金融人才的集聚之于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成都金融人才供需总量和结构矛盾较为突出”。以成都“十三五”提出的22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的目标来看,成都目前的金融业从业人员还存在一些缺口。

  作为西南财经大学的所在城市,成都将打造“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列入了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的重大项目之一。近水楼台先得月,成都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金融从业人员,同时借力高校的科技成果和智力支持。

  昨日,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在会上提到,“西南财经大学服务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贡献西财人才力量。”他表示,西南财经大学作为金融人才输送基地,将充分发挥学科和科教资源优势,与成都共同打造“环西财财经智谷”。

  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如何更好地增强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卓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就是金融要素的集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他认为,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应抓住金融市场要素为重点,补起金融发展短板,打造全国金融要素市场,寻求交易牌照的新突破。比如,四川水能、森林等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碳交易的优势,而这正是绿色金融的一部分;又如金融大数据与征信,在银行转型过程当中是解决金融业的瓶颈之一,“谁能抢得先机,就能成为金融中心。”

  对于目前四川的金融市场现状,卓志认为虽有一定发展,但小、散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需要整合和引入大资本和大金融机构,系统整合要素市场,壮大市场和影响力。

  除了要素的集聚,金融科技和新金融生态圈建设是发展着力点之一,他还指出,“简单的地域区划优势越来越不明显,突破区域而抓住数据,将数据高效率货币化才是未来金融核心竞争力。”

  “借助发展金融科技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他认为,新型金融是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重点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发展金融科技既要培育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布局和集聚一批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移动金融等金融科技企业,又要不断推出金融创新产品,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创新金融科技的服务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2-23/1262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