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特稿·时事与军事】日本议员酒后狂言遭“弹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华社专特稿】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5日共同在国会众议院提交一份决议案,谴责一名放言“武力收回”日本与俄罗斯争议岛屿的众议员、敦促他辞职

  【新华社专特稿】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5日共同在国会众议院提交一份决议案,谴责一名放言“武力收回”日本与俄罗斯争议岛屿的众议员、敦促他辞职。

  共同社报道,这是国会首次收到这类决议案,且有望通过。只是,这类决议没有强制执行力,是否辞职将由当事议员丸山穗高决定。

  丸山现年35岁,日本维新会成员,5月随同一个日本民间代表团前往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访问,醉酒后当着媒体向代表团团长发问,“通过战争夺回这个岛,你赞成还是反对?”

  丸山的言论触发外交风波。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说,这是“俄日关系进程中最过分的”言论。日方就丸山的言论表达遗憾,说它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日方仍致力于以外交方式解决岛屿归属争议。

  另外,丸山酒后做出其他丑行。代表团成员回国后报告,丸山访问首日走访俄罗斯居民家,喝了10杯以上白兰地,回到代表团住处后强行要求出去寻欢作乐,叫嚷“那个亮霓虹灯的地方是酒吧吗?”“有姑娘吗?”……他不听同行人员劝阻,与对方争吵,喊道“你们又不是警察,凭什么不让我出去!”“我有(国会)会期期间不遭逮捕的特权!”

  日本媒体曝出,丸山在没有征得对方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在一户俄罗斯人家中抱起一名5岁左右的女孩多次亲吻。

  在野党阵营先前向众议院提交决议案,要求丸山辞职;执政联盟同样提交决议案,要求他深刻反省。

  丸山道歉,但拒绝辞职,称他的言行没有违反法律,“国会不是法院”。最终,朝野政党分别撤回决议案,共同提交新决议案,敦促他辞职。

  新决议案认定,丸山不仅发表与日本宪法和平宗旨背道而驰的言论,而且发表作为议员不应有的粗暴言论,“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明显有损众议院的权威和尊严”,从而丧失担任议员的资格。(完)(惠晓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7/11204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