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中国未来AI发展或将超美国:去年AI风投占全球一半科技公司掌握大量数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CNBC报道,中国未来在人工智能AI)方面的发展或会超过美国

  据CNBC报道,中国未来在人工智能AI)方面的发展或会超过美国。去年中国的AI风险投资占全球的48%,同时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也给国内公司储备了大量数据,中国的人才数量也在不断增长,这些都成为未来超越美国AI发展的主要原因。

  人工智能有可能改变许多行业,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增强安全性的面部识别功能,甚至出现了比医生更厉害,可以检测癌症的智能系统。毫无疑问,AI会是未来关注的焦点。

  而事实也是如此,据普华永道的数据,由于采用人工智能全球GDP预计将增加14%。而且,在未来十年,由于使用了这项技术,全球GDP将会增加15.7万亿美元,其中中国预计增加7万亿美元,北美地区增加3.7万亿美元。

  《人工智能超级大国:中国、硅谷和新世界秩序》的作者兼风险资本家李开复向CNBC表示:“如果说数据是新的石油,那么中国就是新的沙特阿拉伯。”

  他说:“如果通过研究来衡量,比如发表的基础研究论文、新的发现等,那美国将会在未来十年内领先。但如果按照创造的价值来看,比如市场资本化程度、用户数量、收入等方面,那未来中国可能领先。”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2017年5月的人机围棋大战之后达到了一个象征性阶段,这场比赛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比赛。

  围棋选手柯杰在三场比赛中输给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阿法狗”机器人,人工智能再次引爆公众热度。

  中国政府也在2017年7月宣布了建立人工智能的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技术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而在资金部署方面,2017年中国风险资本投资者对AI技术投入了大量资金,占全球AI风险投资的48%。

  2017年,中国初创企业仅通过19项投资就一共筹集了49亿美元,而美国的同行是通过155项投资才筹集了44亿美元。

  虽然,也有评论家认为,行业过度投资未必可以提高产品货币化的能力。但是这也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业界对于AI技术发展的决心。

  作者兼专栏作者Thomas Friedman对CNBC表示:“中国在无现金经济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消费者可以用手机支付所有的费用,而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可以积累大量数据。”

  他说:“当数据收集得越来越多形成庞大的数据集时,然后再应用人工智能,那么中国会比其他国家都要领先,会出现更深刻的改进模式。而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而且,中国目前还没有跟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出台比较明显或者严格的限制性隐私法,所以公司会更容易收集到数据。

  MSA Capital的执行合伙人Ben Harburg上个月在East Tech West会议上对CNBC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仍然还是集中在美国,但是幕后工程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人才,而这些人才不仅有来自中国的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还来自印度和其他地方的人才。不过至少在接下来的几年,美国还是可以保持创新的优势。”

  尽管如此,Ben Harburg注意到了中国目前庞大的数据集,同时在美国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的中国学生也很多。

  他说:“中国将会成为AI技术货币化的地方,最终有可能开始在创新方面远超美国,不过目前美国还是会暂时领先。”

  与此同时,Thomas Friedman表示人工智能的人才群体在美国近期也受到特朗普总统收紧移民政策的影响。

  他说:“真正推动我们或者任何经济体发展的因素都是人才,高智商人才可以创办新公司、开辟新业务、创造新医疗和新工程等突破性产品和服务。但是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基本上已经把这种可能降到最低。”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2-17/1217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