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专访|朗和商学院:汇聚创业者的管理智慧让知识变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类简史》给我们最重要的思考,就是商业的边界正在消失,人的价值正在凸现

  《人类简史》给我们最重要的思考,就是商业的边界正在消失,人的价值正在凸现。人可以通过认知,用极高效率的在全球范围内像搭积木一样整合社会资源,迅速形成协作系统。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逻辑和传统工业时代相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上一代交易入口是流量和价值,这个时代的交易入口是什么?人成为一切交易的入口,并且因此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第一、企业平台化。第二、员工创业化。第三、客户主权化。这三个变化,在朗和怡家商业模式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首先,作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朗和怡家是去管理化的,在朗和怡家,你看不到等级森严的管理层级。在朗和怡家,你能看到的就是一个一个独立经营的子公司。其次,这是一个创业的平台,所以你看不到为了挣工资而工作的员工,因为他们不是员工,他们或者是众筹股东,或者是独立生意人。因此,只有在朗和怡家,你才能真正体会到雇员时代的终结。再次,朗和怡家的业务模式是客户驱动的,所以,朗和怡家一切以人为本,对待合作伙伴和客户只有服务,没有营销,更没有推销。

  朗和商学院在朗和怡家被视为是驱动朗和怡家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这个定位下,朗和商学院应如何做,才能体现商学院的存在价值,知识是生产需求的,知识本身就是产品。这是摆在商学院领导团队面前的重大课题。

  首先,商学院应该教什么?因为在朗和怡家这样的商业模式下,传统工业时代所构建起来的商业知识体系大多已失效。战略管理,流程管理,市场营销,组织设计,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等,这些像一个个精密仪器的管理体系在朗和怡家基本找不到发挥其功能的地方。所以,要想真正体现朗和商学院的价值,就必须要构建一套全新的知识体系。这一套全新的知识体系应是体现互联网时代精神的,以打造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充分体现客户主权化思想的一系列概念体系,如无边界、去中间化、迭代、生态链、社群、自组织、众筹等等。

  其次,应该如何教?朗和怡家现有200多家子公司,遍布在全国各地,且这一数量在未来几年还将迅速扩大。各个子公司的培训和辅导需求各不相同。如何让商学院的培训实现对全部子公司的全覆盖,这又是一个难题。针对这种现状,朗和商学院构建了一个三层次的培训辅导体系,即网络课程,现场培训,咨询辅导。网络课程通过手机移动端学习,解决知识体系的广覆盖问题。现场培训通过课堂培训进行,解决实际操作问题。咨询辅导,解决个性化实操问题。通过这三个层次的培训辅导体系,朗和商学院基本上解决了朗和怡家业务分布广,培训需求多样化的问题。

  事实上,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教你学”是一种在互联网时代是一种低效的学习方式。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如何促进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所以,朗和商学院在传统的培训教学模式基础上还导入了一些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学习方式。其中,“朗和私董会”就是一种典型的新型学习模式。在朗和怡家,每个经营者都可以向朗和商学院申请成立自己的私董会,朗和商学院负责为他组建和运行私董会。其私董成员大部分来自公司内在某一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的人,另一部分来自公司外某一方面的专家。朗和商学院通过私董会的运作,实现了各个子公司的成功经验在公司内的流动和传播。

  再次,由谁来教,也是朗和商学院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朗和商学院的课程体系是依据其商业模式而设计出来的一系列课程,课程的针对性极强。因此,授课老师除非身处其中,否则很难理解课程所要达到的目的和所需要讲授的方法技能。所以在朗和商学院,绝大部分讲师都来自于内部的优秀的经营者。其中,朗和怡家董事长张福民先生作为商学院院长就是朗和商学院的首席讲师。当然,朗和怡家是一个开放的组织系统,要想获得持续发展能力,就不可能自我封闭。因此,在构建内部讲师体系的基础上,朗和商学院也在不断的积极引进外部的优秀讲师,让外部的新鲜知识不断充实朗和体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4/969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