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微评丨直播未火身先死“网红社会病”该怎么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一则“小伙直播跳河不幸身亡,曾称‘火了不用上班’”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

  近日,一则“小伙直播跳河不幸身亡,曾称‘火了不用上班’”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2月9日,在浙江绍兴打工的快手用户郝中友,在拍摄“跳河”短视频时头部触底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前,他曾告诉同乡:“等将来火了,以后就可以不用上班了,就靠直播赚钱。”

  “不用打工”“靠直播赚钱”,像郝中友这样做着“网红梦”的用户不在少数。他们往往缺乏其他成功途径,幻想通过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进行夺人眼球的直播表演,吸引关注,提升人气,最终获得真金白银。一部分人由此铤而走险:有人失手导致孩子头部着地;有人以生吃猪肉、跳冰河来博取关注;还有人爬上警车踩踏“耍酷”吸引眼球……这些公然秀“出位”、宣扬恶趣味的直播及短视频,不仅助长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挑战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和价值观,更给大量青年、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带来难以抚平的伤害。网红梦碎的郝中友,正是这一乱象中的缩影。

  “网红速成梦”几成社会病,该怎么医?整治“网红”生产线上的短视频生产乱象,仅仅批评做梦的普通人是不够的。低俗视频充斥网络,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应切实维护短视频内容生产秩序,净化网络社区生态。同时,监管力量不可或缺。目前短视频内容生产监管力度有所加大,但惩戒机制时常“休眠”,低俗、违法违规内容处罚力度仍需加强。作为短视频生产主体,广大用户也应摒弃浮躁心态:红火一时往往只是眼前热闹,善于传播正能量的网红,得到的喜爱才会更长久。(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23/1263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